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墨大毒梟罪成 料終身囚禁獨牢

時間:2019-02-14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墨西哥毒梟古茲曼2017年被引渡至美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今日美國報》報道:全球十大惡人之一、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茲曼12日被紐約陪審團裁定罪成,預計將在監獄度過餘生。由於古茲曼有豐富的越獄經驗,外界預期美國當局會將他投入ADX佛羅倫斯監獄(又稱洛基山下的惡魔島),以杜絕他再次逃出生天。

  現年61歲、身高1.64米的「矮子」古茲曼是墨西哥最大販毒集團「西納洛亞」的領導者。該集團從1989年起,平均每年向美國走私25至30噸可卡因、海洛因和冰毒等毒品,價值高達50億美元。紐約陪審團12日裁定古茲曼販毒、洗錢和非法持有武器等10項罪名成立,雖然法院當天沒有宣布刑期,不過這十項罪名無疑能保證他餘生都會在監獄度過。

  與妻子互相比大拇指

  據在場人士透露,在法官宣判古茲曼有罪時,他全程沒有表情變化,他的妻子、29歲的前選美冠軍艾斯普羅也十分鎮定,還拒絕了身旁人的紙巾,因為她沒有眼淚要流。古茲曼最後被押出法庭時與妻子互相比了大拇指,他的律師表示會繼續上訴。

  不過在雪崩般的證據面前,古茲曼無可能有翻身的機會。在過去三個月,法官聽取了53位證人的證詞。其中哥倫比亞人販子作證稱墨西哥前總統涅托收取了古茲曼1億美元賄賂;有「西納洛亞」內部人士表示古茲曼有時親身上陣,把那些轉而為其他毒販工作的叛徒抓回來,痛打、槍擊並活埋他們;還有匿名線人稱,古茲曼常常下藥迷姦未成年少女,並稱她們為「維他命」,其中最小的受害者只有13歲。

  在古茲曼被定罪後,檢察官奧多諾休感嘆道,這對那些深受毒品危害的美國人民來說是一場勝仗。

  曾挖1.5公里地道逃獄

  另外,由於古茲曼曾從兩個墨西哥高級別監獄內逃脫,外界認為他此次應該會被關押至科羅拉多州的「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即ADX佛羅倫斯監獄。該監獄自1994年啟用以來,關押過美國最危險的囚犯,且從未發生過越獄事件。其中最臭名昭著的囚犯包括1993年紐約世貿中心爆炸案主謀優素福、波士頓馬拉松炸彈客察爾納耶夫,以及校航炸彈客卡欽斯基等。

  該監獄的囚犯被關押在特別設計過的「控管牢房」,長3.7米、寬2.1米。囚犯每天在單人牢房內待23個小時,除了能見到送飯的警衛外,幾乎無機會見到其他人影。由於戒備森嚴,該監獄被稱為「洛基山下的惡魔島」,與三藩市的惡魔島聯邦監獄齊名。

  古茲曼有兩度令人瞠目結舌的逃獄經歷。他1993年於危地馬拉的邊境被捕,坐牢8年後通過賄賂獄警,躲在髒衣簍中隨貨車逃出獄。他2014年行蹤曝光再度被逮,被關進墨西哥戒備最嚴密的「高原聯邦監獄」,但他與手下共同挖了一條1.5公里的地道,從牢房的浴室又一次逃之夭夭。

  有專家指,假如古茲曼沒被關進ADX佛羅倫斯監獄,他將感到非常震驚。

  築牆難阻毒品流入

  共和黨得州參議員克魯茲12日在推特上指,美國檢方正尋求沒收古茲曼140億美元(約1092億港元)的「毒資」,這筆錢應該直接用於興建邊界牆。據報道,克魯茲最早曾於2017年4月擬出「確保合法徵收隱藏資產以維護法治」法案,他在1月3日又向司法委員會重提該案。

  美國兩黨日前同意撥款13.75億美元用於邊境牆建造,該金額遠遠少於總統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克魯茲推動的這一法案能解決共和黨的缺錢難題,不過尚不得知通過可能性有幾何。

  但值得注意的是,法院證據顯示,販毒集團「西納洛亞」的毒品通過各種途徑湧入美國,包括秘密隧道、油罐車中、汽車底盤,以及合法出入邊界的鐵路車廂內,這使得邊境牆能否發揮功效備受質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