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參選資格 泰烏汶叻公主致歉

時間:2019-02-14 03:18: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及路透社報道:泰國烏汶叻公主11日因王室身份被取消參選總理的資格,她於12日在社交網站Instagram(Ig)發文為此事件鬧出的風波致歉,但暗示當地選舉慣例「落伍」。

  烏汶叻公主當天在Ig上貼文指,「我真心想為國家和泰國人民做事,但卻造成了在這個時代不該發生的問題,我感到抱歉。」她還在文末用主題標籤寫上「#怎麼會這樣」(##howcomeitsthewayitis)。

  泰護國黨8日提名國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烏汶叻參選總理,泰王當晚隨即反對,選委會11日也宣布排除烏汶叻的提名。選委會13日發表聲明表示,由於護國黨的行為違憲,正式提呈憲法法院解散該黨。

  泰國定於3月24日舉行近五年來首次大選。中央社分析指出,泰國民主在王室、軍方與民選政府的三方勢力拉扯下持續多年,今次恐加深泰國社會的裂痕,為大選埋下變數。分析還指出,烏汶叻參選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震盪,一是因為王室一直是軍方和民選政府必須保持良好關係的第三方,因此不宜「干政」破壞平衡;另一重要原因則是烏汶叻公主代表的護國黨,同流亡前總理他信關係深厚,讓人懷疑王室是否要和他信家族聯手,終結多年來擁護泰王室的「黃衫軍」和擁護他信的「紅衫軍」間的對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