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尼大選造勢恐慌踩踏至少14死

時間:2019-02-14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12日,布哈里(左一)在會場做簡短演講,並向支持者揮手示意\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路透社及英國BBC報道:尼日利亞定於16日舉行投票選舉新一任總統,總統布哈里有意連任。不過,南部城市哈科特港12日舉辦支持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的造勢活動期間,不幸發生踩踏事故,當地醫學院表示至少有14人死亡、多人受傷。

  尼日利亞政府發布聲明表示震驚,並稱事故造成包括多名執政黨黨員在內的至少7人死亡。但當地醫學院消息稱,事故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尼日利亞時常發生遊行事故,上周其東部塔拉巴州舉辦遊行時發生踩踏事故,亦造成多人死亡。

  73人符資格競選總統

  布哈里在當天下午三點左右到達會場做了簡短演講,活動臨近結束時,人們湧向出口卻發現門被鎖上,由此很快導致恐慌並引發踩踏事故,受傷者被送往就近醫院。

  尼日利亞總統大選定於16日舉行,而目前選舉機構認可的總統候選人達到73人,不過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布哈里最大的競爭對手是人民民主黨候選人、前副總統阿提庫.阿布巴卡爾。

  此外,主要政黨之間的緊張關係也激化了種族和宗教矛盾。隨着即時通訊程式的普及,虛假新聞的傳播也讓人們對於選舉期間出現暴力事件的擔憂日益加深。此前美國駐尼日利亞領事館還曾發出聲明,澄清其支持某一黨派的假新聞。

  布哈里:若連任打擊腐敗

  布哈里則致力於呼籲選民在2019年大選中繼續支持他,他表示自己仍有信心實現2015年競選總統時的承諾,根除非洲第一人口大國的腐敗現象。

  在2015年大選中,布哈里把打擊腐敗列入競選綱領。過去3年多來,布哈里政府採取一系列反腐舉措,包括成立總統反腐敗顧問委員會、完善政府採購和官員資產申報制度、加強國家反腐敗機構權力等。此外,為鼓勵民眾揭發貪腐行為,一些政府機構還設立舉報電話,對舉報者予以重獎,並承諾保障舉報者人身安全。

  然而,政府反腐舉措收效不大。布哈里和尼副總統奧辛巴喬不止一次公開表示,政府在反腐領域取得的進展不如預期。

  動盪內政掀移民潮

  據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報告,尼日利亞已在去年初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多極度貧窮人口的國家。據估計,尼日利亞全國超過1.9億人口中,有約8700萬人屬於極度貧窮。換言之,全國近四成六的人口都在貧窮中掙扎求存。

  分析認為尼日利亞近年來的極度貧困人口之所以上升,最主要因為社會不穩衍生各種安全問題,由此還導致向外移民數量遞增。

  專家分析表示,在許多尼日利亞人心中對於歐洲都充滿了美好幻想,憧憬着美好生活、完成學業。根據國際移民組織數據(IOM)顯示,去年僅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和拉各斯的移民體檢中心就有逾2.1萬人參與,數目遠超往年,而這只是通過「正當途徑」移民的小部分。據悉,每年還有數萬非法移民冒着巨大風險,通過人蛇蛇頭等非法途徑抵達歐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