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生兒創歷史新低 日擬推「帶孩子上班」

時間:2019-02-13 03:18: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雖然日本從2005年起就致力於解決少子化與老齡化問題,但並未成功扭轉人口持續下降的趨勢。據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去年新生兒僅為92.1萬,是1899年開始人口統計以來的史上最低。同年死亡人數達到了二戰以來最高峰136.9萬,這意味着該國人口自然下降達到近45萬人的歷史新高,少子老齡化問題無疑成了日本的「國難」。因此,安倍政府不遺餘力地推出多樣的催生措施。

  除了打造免費幼兒園以減輕育兒成本外,日本亦考慮推動「帶孩子上班」的政策。少子化對策擔當相宮腰光寬上月視察了茨城縣一所鼓勵帶孩子上班的公司,他表示:「因為勞動力嚴重不足,對企業來說,創造能夠輕鬆生育的環境十分重要。希望(帶孩子上班)能夠在全日本進行推廣。」據報道,地方政府正在考慮將帶孩上班的補助率從二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二。

  另外,為了改善低收入孕婦沒有能力在懷孕期間定期做孕檢的情況,厚生勞動省還計劃補助相關驗孕費用,大約為1萬日圓(約713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