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對少子化 日幼兒園將免費

時間:2019-02-13 03:18:5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政府計劃實行幼兒園免費/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內閣12日通過了幼兒教育免費化的方案,當局計劃從今年10月起,免除3歲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兒童,以及所有3至5歲兒童的幼兒園學費。該方案是安倍政府「全年齡層社會保障」的一環,旨在減輕育兒家庭的負擔,提升適齡女性的生育願望,解決日益嚴峻的少子化和老齡化問題。

  安倍政府12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兒童及育兒支援法》修正案,並將其作為優先法案,爭取早日在國會通過。首相安倍晉三當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這是自中小學九年普通教育免費化以來,時隔約70年的大改革。日本將朝着容易育兒的方向大幅轉變」。

  請保姆也可獲補貼

  該修正案涵蓋3歲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兒童,以及所有3至5歲的兒童,計劃從今年10月上路。受惠兒童可以免費上政府認可的託兒所及認定兒童園、幼兒園。就算是未獲認可的育童設施(包括部分私立幼兒園、保姆和病兒照看等服務),政府也會提供一定上限的補助。例如3歲以下兒童每月最多補助4.2萬日圓(約2998港元)。對於3至5歲兒童,部分私立幼兒園補助上限為每月2.57萬日圓(約1834港元),保姆和病兒照看等服務補助上限為每月3.7萬日圓(約2641港元)。另外,假如當地政府認為幼童的父母在就業和懷孕等事宜上需要幫助的話,也可以發放每人每月1.13萬日圓的補助(約806港元)。

  未獲認可的育童設施必須在保育員人數、設施面積等達到政府規定。不過在法律施行後的5年內,作為過渡性措施,未達標的設施也可以享受同等福利。

  反對者批富人受益更多

  據估計,該修正案通過後,每年預計耗資7764億日圓(約554億港元),這筆錢將來自當局10月提升消費稅(由8%提升至10%)後獲得的新增稅收,不過在法案實施的前六個月內,所有費用會由中央政府埋單。

  有反對聲音表示,目前日本的幼兒園收費機制是根據父母收入按比例提高,低收入家庭本來支付的育兒費用也不高,免費化反而使高收入人群在經濟上受益較多。在野黨批評此舉「將擴大貧富差距」。少子化對策擔當相宮腰光寬則在12日回應道:「對於低收入家庭已先行實施減負措施。」

  542億助貧窮生上大學

  安倍內閣同日還通過了《大學修學支援法案》,該法案以低收入家庭的學生為目標群體,除了減免其學費和學雜費外,還提供無需返還的補貼型獎學金。該法案計劃從明年4月起施行。

  據報道,凡是年收入270萬日圓(約19.2萬港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上公立大學可每年減免54萬日圓(約3.8萬港元)學費,上私立大學可每年減免70萬日圓(約5萬港元)學費。至於補貼型獎學金,公立大學的住宿生可每年獲得35萬日圓(約2.5萬港元),私立大學的走讀生可每年獲得91萬日圓(約6.5萬港元)。年收入在270萬日圓至380萬日圓(約27.1萬港元)之間的家庭可以按比例享受學費減免和獎學金。

  該修正案預計每年花費7600億日圓(約542億港元)。經計算,安倍政府兩大「無償化」政策將每年斥資1.53萬億日圓(約1096億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