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兩黨達108億臨時邊防協議

時間:2019-02-13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圖:11日,奧羅克演講集會台下支持者舉着「貝托2020」的標語/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及《衛報》報道:資深美國議員11日宣布已達成包含13.7億美元(約108億港元)的臨時邊防協議避免政府再次停擺,有望在最後期限周六凌晨之前通過相關撥款法案。與此同時,民主黨議員奧羅克(Beto O'Rourke)在得州艾爾帕索市造勢,就共和黨爭取興建美墨邊界圍牆分歧與總統特朗普同期隔空打擂、唇槍舌劍。

  特朗普於11日前往得州艾爾帕索市發表演講,繼續主張築起高牆可以保護美國民眾免受暴力犯罪分子、毒品以及大量移民的衝擊。無獨有偶,作為美國民主黨新星的奧羅克亦同期在艾爾帕索市召開演講集會,並極力抨擊特朗普煽動對移民的「錯誤恐懼」。

  兩會場僅相隔百餘米

  「我們現在就是要為事實真相表明立場。」奧羅克對台下叫喊着其名字的支持者強調「反對謊言,反對仇恨,反對無知和狹隘」。

  就在奧羅克身後約180米遠的地方,特朗普也正舉行集會,其團隊還在現場的大背景中拉出寫有「完成建牆」(Finish the wall)的橫幅。特朗普更是在現場回擊奧羅克,稱其是個「不知世事」的後生仔。

  在特朗普長達75分鐘的演講中,他向支持者無數次的描述非法移民犯罪以及邊境缺乏管制的場景,並稱艾爾帕索市也曾因為非法移民問題飽受痛苦,現在建牆後犯罪率亦有下降。

  奧羅克隨即回擊稱「這裏是美國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不是因為有圍牆,而是無論有沒有圍牆,這裏本來就很安全。」台下有許多人揮舞着「貝托2020」的標語,並戴着「移民讓美國偉大」的棒球帽。貝托是奧羅克的名字。

  奧羅克:正考慮競選總統

  兩人隔空上演的鬥嘴集會也是兩人與2020年潛在對手之間在不同場合的首度直接交鋒,得州是美國「最年輕」的州之一,被譽為「美國的未來」。透過得州政局,也可以一窺美國政治風向的微妙變化。

  而除了再次強調建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外,由於奧羅克的隔空「口炮」轟擊,特朗普還在當天將兩人的會場規模進行比較,以嘲笑對手。特朗普表示「今晚我們這裏有3.5萬人,而他只有兩三百人,很明顯,這也將成為他最終總統選舉的結果」。但據當地警方透露,奧羅克當晚集會有近1.5萬人,而特朗普集會約6500人。

  奧羅克雖然在去年中期選舉中未能實現許多民主黨人寄予其的厚望,但其戰績仍然十分標青。民主黨支持者及黨內人士早已將目光鎖定奧羅克,只等他說:「我要參選總統。」在現場聽到這樣的呼聲後,奧羅克亦回應表示「我正在考慮這個選擇」。

  經費並不包括「邊界牆」

  上述演講集會召開的同時,華盛頓也正在舉行着多場協商以達成邊境安全協議,避免政府再次停擺。儘管國會談判代表沒有立即透露已達成協議的細節,但他們表示,該協議將解決拘留中心床位數量以及應該為邊境修牆撥款多少的問題。

  但一名要求匿名的國會助理透露,原則性協議內容只包含13.7億美元(約108億港元),與過去幾年國會撥款數額大致相同,但遠低於特朗普的57億美元(約445億港元)要求。這名助理表示,原則性協議的經費,沒有一塊錢與特朗普想要的「邊界牆」有關。

  國會談判代表稱該協議為「一份原則上的協議」。目前並不清楚特朗普是否認可這項原則性協議,在獲得國會中的共和黨與民主黨領袖以及白宮的批准之前,該協議的命運仍然懸而未決。

  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謝爾比表示,他樂觀地認為該協議將獲得白宮的必要批准。他表示「我們是這樣認為的。也希望如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