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議長促天皇向慰安婦道歉 日方怒嗆

時間:2019-02-12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安倍晉三迎接到訪的文喜相(左)/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韓關係近來因二戰勞工索賠、韓國解散「慰安婦」基金財團等諸多矛盾降至冰點。10日,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稱「天皇道歉可解決『慰安婦』問題」,這一言論引爆日方輿論,外相河野太郎也呼籲文喜相慎言。

  文喜相日前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就「慰安婦」問題表示,通過日本天皇道歉的「一句話」就可以解決問題。在採訪中,文喜相還對天皇使用了「戰爭罪主犯的兒子」這一表述。韓國《中央日報》指出,「在日韓關係陷入最糟糕局面的背景下,此番刺激日本國民感情的發言預計將產生很大影響」,日韓對立可能因此進一步激化。

  文喜相說:「從代表日本的安倍首相得到一句(道歉的)話就夠了。因為天皇最近快要退位,希望由天皇來說。」他還指出,天皇「不就是戰爭罪主犯的兒子嗎」,並稱「由這樣身份的人,握着原『慰安婦』的手表示非常抱歉,那麼問題將得到最終解決」。

  文喜相是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資深國會議員,曾於2004年至2008年擔任韓日議員聯盟的會長。2017年5月,文喜相以文在寅總統特使的身份訪問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2018年7月起他擔任國會議長。

  文喜相的此番言論遭到正在菲律賓出訪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怒嗆。河野太郎10日表示,希望文喜相「對相關議題有確切認知後,再進行發言」。他強調日本與韓國已經達成「完整、最終且不可逆的協議」,連韓國政府都沒有特別提出再交涉要求。

  2012年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明博曾就天皇訪韓表示:「若想訪韓,就有必要向獨立運動家們誠心道歉。如果只是像『感到痛惜』那樣的一句話,就沒有來的必要了。」日本對此亦表示了抗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