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公主競選總理資格被取消

時間:2019-02-12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泰國公主烏汶叻/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泰國公主烏汶叻早前被提名為三月大選的總理候選人,引起泰國國內政壇的震盪。隨後,泰國國王表明王室成員參與政治「極為不妥」,11日,泰國選舉委員會正式取消了烏汶叻的參選資格。

  選舉委員會發布一篇聲明,「宣布總理候選人的名字不包含泰護國黨提名的烏汶叻公主」,因為「所有王室成員都高於政治」。

  8日,與泰國前總理他信關係密切的泰護國黨黨魁正式將泰國公主烏汶叻註冊為該黨的總理候選人,參與將於3月24日舉行的泰國大選。然而,泰國憲法規定,王室不得參政。當日,烏汶叻公主透過私人Instagram表示,自己已經放棄王室頭銜,和其他泰國人相比,她沒有任何特權。

  不過,參選的消息立刻引發爭議。泰國國王8日深夜表示,烏汶叻公主成為泰護國黨的總理候選人「極為不妥」,指出烏汶叻公主雖然已經放棄王室頭銜,但她是已故泰王普密蓬的女兒,參政不恰當也不合憲。

  時隔一日,泰護國黨也發布聲明稱,接受並遵從泰國國王的決定,並強調該黨仍然崇敬國王及王室成員。風波過後,烏汶叻公主也在社交平台上發聲,稱「我感謝所有泰國人民,謝謝你們給我的愛、包容和支持。無論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都要一次又一次發自內心向你們說謝謝!」

  近日來,公主參選的事件也在泰國國內引起大量關於政變的傳聞,政府已經出面予以否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