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捍亞太利益 澳斥2800億購法潛艇

時間:2019-02-12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11日,澳洲總理莫里森(中)與澳洲國防部長派恩(左)及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右)在簽訂協議後握手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新華社報道:經過兩年的拖延和激烈爭奪,澳洲政府11日終於宣布與法國簽訂戰略夥伴關係協定,後者正式獲得500億澳元(約2766億港元)合約,為澳洲設計和建造12艘攻擊潛艇,顯示該國在附近海域加強實力與影響的雄心。法國方面稱,兩國的合作顯示了兩國的友誼以及對多極化的認同。

  在澳洲建造潛艇的項目上,日本、德國和法國曾展開過激烈的角逐。11日,澳洲終於與法國海軍集團正式簽署一份總值500億澳元的合約,為澳洲建造一支由12艘具有「區域優勢」的最先進的「梭魚級」攻擊艦隊。當整支潛艇艦隊建完後,將大大增強澳洲的海上防衛力量,保衛澳洲在亞太區的戰略性和商貿利益。

  服役期長達半世紀

  澳總理莫里森、國防部長派恩及國防工業部長喬博11日發布聯合聲明說,這批潛艇將在未來幾十年保護澳洲的安全和繁榮發展,並能長期加深澳法兩國在國防領域的關係。莫里森形容這是一項「大膽的計劃」。他說,建造龐大的潛艇艦隊,是澳洲和平時期最大規模國防投資的一部分。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代表法國海軍集團簽約。她發言時說:「澳洲充滿信心地把這份合約批給法國,而法國也充滿信心地與澳洲分享這方面的力量,與我們的主權和我們的戰略自主權有密切關係。」她還稱,在這些鋼筋鐵骨背後,是兩國的友誼以及對多極化的認同。

  按照計劃,第一艘「梭魚級」潛艇預計於本世紀30年代初建成及付運,而最後一艘則會於40年代建成及交貨,它們將服役直到80年代。澳洲的軍事分析家希望藉着這支新潛艇艦隊,建立震懾力量,應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可能會作出的敵對行動。

  這一批潛艇是澳洲900億澳元「國家造船計劃」的支柱。根據該計劃,澳洲未來將建造54艘海軍艦艇,從而滿足該國2016年國防白皮書中闡述的戰略需要,並帶給澳海軍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中所需要的優勢。

  法國最先進潛艇

  然而,興建潛艇艦隊的投標並不順利,在過去兩年曾遭受不少爭議。有人認為澳洲現在才開始建立潛艇艦隊已經太遲,因為在該國北部和東部海域,中國、美國和其他國家早已展開角力。

  此外,日、德、法曾為此項目展開激烈爭奪。日本力爭通過三菱重工業和川崎重工業建造的海上自衛隊的「蒼龍級」獲得訂單,但敗給了強調通過在當地建造來創造就業等的法國。2016年,當時的特恩布爾政權選擇DCNS(現海軍集團)作為共同開發夥伴。不過,在質量保證期等方面,談判曾陷入僵局,協定的締結推遲。

  「梭魚級」潛艇是法國最先進潛艇,為符合澳洲政策,將由原來的核動力改為柴油推進。潛艇還會被改造,加長航行和潛藏時間。法國海軍集團主席表示,澳洲之所以會選擇法國是因為其潛水艇的設計在續航能力、遠程航行等方面更為優秀。他還希望與澳洲的合作能夠推動與印度、波蘭和巴西簽訂合約。本次中標也是該集團歷來簽署的最大金額的海外合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