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在寅:「特金會2.0」將促半島重大轉機

時間:2019-02-12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11日,文在寅在青瓦台幕僚會議上發言/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1日在青瓦台主持召開幕僚會議時更表示,「特金會2.0」有望為半島帶來重大轉機,推動已達成框架協議的半島無核化、構建全新的朝美關係、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取得更具體的進展。

  文在寅表示,第一次「特金會」是世界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其本身具有重大歷史意義,而第二次會談有望在前一次的基礎上邁進一步。他指出,仍有不少人對半島和平進程能否取得成功提出質疑,韓國政府在此過程中一直敞開對話之門,與美方保持密切合作。今後,政府也會繼續發揮應有的作用。

  隨着「特金會2.0」的臨近,青瓦台高官亦就此表示,雙方屆時達成的不會是「小買賣」。分析認為在毗鄰朝鮮的韓國看來,如果只能封存銷毀朝鮮的洲際導彈,而不能在核材料、核武器、核設施的處置上取得富有意義的進展,就難予好評。這樣一來,美國所採取的「相應措施」就難免止於部分放開人道主義援朝和開設駐朝聯絡處。

  分析指最理想的「大買賣」應該包括驗證寧邊棄核真偽,申報、銷毀及核查其他地區鈾、鈈提煉設施,拆解核彈頭並運出境外、銷毀核原料等,美方則以全面放寬或解除制裁、正式建交、簽訂和平協定作為回報。不過鮮有專家對「特金會2.0」的成果作出如此樂觀的預測。

  實際負責對朝核談判的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此前曾暗示將採用分期履約、同步交割、多線並行的無核化方案。有輿論據此認為,美韓兩國謀求先促成中等水平的「買賣」後向「大買賣」過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