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築牆談判破裂 美政府或再停擺

時間:2019-02-12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CBP過去4個月在美墨邊境逮捕了超過20萬名非法入境者,已是疲於應對/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英國BBC報道:美國聯邦政府結束史上最長停擺後,民主、共和兩黨就邊境問題繼續磋商。據知情幕僚以及其他官員日前透露,圍繞為邊境安全提供資金的兩黨協議談判已陷入停滯,這引發了16日或將再次出現政府關門局面的擔憂。如果國會在周五結束前沒有達成協議,政府可能再次關門,這將導致數十萬聯邦僱員開始新一輪的休假並中斷政府服務。

  據悉,由於兩黨在談判方面尚未敲定邊境安全所需資金水平,當前的僵局預示未來五天的談判可能非常艱難。除了本周這一任務外,議員們還需要商定一份廣泛預算協議的細節,為截至9月30日財年剩下時間裏15個聯邦機構中的9個提供資金。

  此外,在白宮拒絕排除聯邦政府再度停擺的可能性之際,兩黨國會議員對於是否限制移民主管機關拘留人數亦爭執不下,為達成國會可接受的邊界安全妥協方案製造了新障礙。

  臨時法案周六凌晨到期

  目前對美國政府的撥款法案將在本周六凌晨0:01到期。幕僚們表示,他們預計談判將遠早於這個時間點恢復。但實際上,議員們常常拖到最後時刻才達成協議,以盡可能爭取獲得優勢。

  而且這一談判的遇阻加大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並尋求動用其他方面資金在美墨邊境修牆的可能。

  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10日表示,無法排除政府第二次關門的可能性。馬爾瓦尼在電視採訪中稱「政府關門的可能性完全不存在嗎?答案是否定的。」他透露,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並築牆是「絕對有可能的」。

  但美兩黨議員都對宣布緊急狀態表達了反對,如果特朗普真的這麼做,可能將馬上面臨訴訟。

  參與此次談判的人士指出,民主黨人倡議限制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拘留在美國境內逮捕的非法移民人數,而非在邊境逮捕人數。共和黨人表示,他們不接受此一限制應用在因犯罪被捕的移民,但民主黨人認為應一體適用。

  爭議聚焦ICE拘留中心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2月公布的最新數據:過去4個月在美墨邊境逮捕了超過20萬名非法入境者,人數按年度同比急增85%,同時越來越多的非法移民選擇在偏僻地點入境,使得美墨邊境防線越拉越長,CBP已是疲於應對。

  而針對ICE拘留中心之爭,則更是直指共和、民主兩黨移民見解的核心。共和黨贊成嚴格執行移民法律,如果民主黨人拒絕挹注美墨邊界築牆經費,就無意放寬移民法律。民主黨人不支持築牆,要求約束他們眼中非必要的ICE強硬執法,以此作為邊界安全經費的回報。

  此外,民主黨人倡議設限以迫使ICE聚焦內部執法打擊危險移民,而非缺乏法定居留權但具有生產力且在其他方面無害的移民。民主黨人倡議降低ICE目前使用的拘留移民床位數量,從4.52萬張床位減至3.55萬張床位。

  但在上述限額內,他們也倡議限制美國境內被捕非法移民人數為1.65萬人,其中包括罪犯在內。共和黨人則認為,移民犯罪被捕的人數不應設定上限。雙方對於約束ICE的政見僵持不下。共和黨視ICE是強硬移民政策的象徵,民主黨人則指控ICE執法經常太過越線。

  分析指,較為務實的民主黨亦欲借建牆撥款談判,毫不顧忌的向節節敗退的特朗普施壓,以滿足黨內進步派,並維持全黨團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