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向美跪低 韓73億留住美軍

時間:2019-02-11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美韓代表10日草簽防衛費分擔協定/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美聯社報道:美韓代表10日在首爾外交部大樓草簽第10份《防衛費分擔協定》。韓方今年承擔的防衛費首次突破1萬億韓圜,達到1.038萬億韓圜(約72.5億港元),較2018年上升8.2%,這份協定有效期僅為1年。

  韓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指出,在「朝鮮半島迅速變化的局勢中」,兩國確認需要「穩定」部署的美軍部隊。在草簽儀式舉行時,大約有20人在外交部大樓外抗議,他們高喊着「不要付錢給美軍」的口號。

  美韓草簽協定的過程並不順利。去年年底,美方突然提出希望韓方每年承擔至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防衛費,且提議協定期限由五年降至一年。韓方則主張,1萬億韓圜是韓方能承受的底線,並要求三到五年談一次,談判因此陷入僵局。據分析,雙方考慮到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在即等情況,最終決定各讓一步。至於防衛費的具體數值,是由韓方去年承擔的9602億韓圜乘以2019年度韓國國防預算漲幅8.2%得出。

  由於此次協定時效僅1年,韓國今年上半年將與美國就第11份《防衛費分攤協定》進行談判。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要求盟國承擔更多軍費,以凸顯外交成果,為實現在明年大選上連任總統助力,因此對於韓國來說,軍費談判可能更為艱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