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議長:日皇道歉可解決慰安婦問題

時間:2019-02-11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民眾去年11月在慰安婦雕塑旁抗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彭博社報道: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8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如果日本天皇能親自就慰安婦問題道歉,就可以解決問題。在兩國關係摩擦不斷之際,文喜相的發言預計將加劇雙方對立情緒。

  文喜相從2018年7月起擔任國會議長,他曾在2017年5月作為總統文在寅的特使訪日,與安倍舉行了會談。他在採訪時表示,「天皇不就是戰爭罪主犯的兒子嗎,由這樣身份的人,握着(慰安婦)老婆婆的手,說一句非常抱歉,那麼問題將得到最終解決。」

  日本天皇明仁即將在4月底退位,他的父親裕仁名義上是二戰最高領導者,不過日本國內普遍認為裕仁只是虛位元首,時任首相東條英機需負戰爭主責。明仁也曾表示父親愛好和平,引發戰爭並非他的本意。韓國《中央日報》指出,文喜相此番刺激日本國民感情的發言預計將產生很大影響,一些右翼日媒也開始攻擊文喜相「妄言」。

  日韓關係在2018年下半年急轉直下,先是韓最高法院要求日企賠償二戰時被強徵的韓國勞工,同時韓國又解散了朴槿惠時代簽訂的《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所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另外,兩國海上軍事也摩擦不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