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約人說不 亞馬遜或需重選址

時間:2019-02-10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2月,紐約州議會議員榮.金(中)與示威人士抗議亞馬遜入駐紐約市/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彭博社報道:美國科技巨擘亞馬遜去年決定在紐約市和弗吉尼亞州增設第二總部,在紐約受到市議會及地區民眾的強烈反對。由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持有的《華盛頓郵報》8日爆出,公司迫於壓力,正在重新考慮是否入駐紐約。但外界有意見認為,這可能是亞馬遜威脅紐約反對力量,並向其施壓的方法。

  2017年,亞馬遜宣布在美國興建除西雅圖外的第二總部,承諾投資50億美元(約390億港幣),提供五萬個高薪就業機會。亞馬遜這一巨大甜頭在全美引發轟動,238個城市為此爭崩頭。

  238城競爭 兩地中選

  經歷一年時間的「選秀」,亞馬遜在去年11月決定將第二總部一分為二,紐約皇后區的長島市和弗吉尼亞州的水晶市雀屏中選,兩地將均分此前承諾的投資和就業就會。亞馬遜同時還宣布一個「安慰獎」,將於田納西州興建營運中心。

  亞馬遜的決定受到弗州和田納西州的極大歡迎。弗州州長諾瑟姆火速簽署法案,向亞馬遜補貼7.5億元美元作為「見面禮」。田納西州當局也批出1520萬元,興建公路、水道等基礎設施,迎接亞馬遜。唯有紐約,因為樓價和生活成本問題,反對亞馬遜進駐的聲音越演越烈,連月來掀起對「亞馬遜說不」的運動。

   《華盛頓郵報》8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由於亞馬遜第二總部計劃受到民間和政治人士的強烈反對,正在重新考慮應否選擇紐約市設立第二總部。其中一個選項是,公司可能完全放棄補貼,只在紐約市成立規模較小辦公室,甚至另覓選址。

  或與政府演戲施壓

  《華郵》的報道一出,風波再起。8日,紐約州州長科莫向反對亞馬遜入駐的議員施壓,表示如果亞馬遜連同上萬份工作退出紐約,他們將面臨選民的怒火。科莫同時表示這一項目的反對者是非常沒有理據的,強調紐約若希望產業多元化,不再依賴金融,便應接受亞馬遜,他說「我從來沒有見過更荒謬的情景」。

  然而,《紐約時報》稍晚發布另一篇報道,同樣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稱《華郵》的報道「太離譜,亞馬遜並無意撤離。」有分析認為,這更像是亞馬遜與紐約州政府合作的一場戲,為向民主黨參議員施壓,抑或是亞馬遜自導自演,並向他的支持者,包括紐約州州長在內施壓,讓項目得以實施。但亞馬遜的該行為存在風險,可能會招致反對者的怒火升級,因為亞馬遜落戶被包裝得像一場競賽,整件事的許多細節也被當成是國家機密一樣來對待,這令亞馬遜看起來相當自大。

  紐約人不滿「劫貧濟富」

  不少長島市以至皇后區居民,極力反對亞馬遜進駐,是因為擔心社區將被高檔化,無法承受生活成本而被迫搬離。還有團體組織民眾運動,連月示威,指亞馬遜過去令其第一總部所在地西雅圖租金、生活指數倍增,警告皇后區將與西雅圖陷於同樣的處境。在州議會內,亞馬遜也四面受敵。州參議院日前提名了高調批評亞馬遜霸權的參議員基恩納里斯加入公權控制局,而該機構有權否決推翻亞馬遜的落戶計劃。然而該有關提名仍須州長科莫通過,才能生效。

  此外,紐約市政府為了求吸引亞馬遜,提出兩項資助計劃,合共補貼13億元,被外界批評是「劫貧濟富」。由於計劃繞過市議會審批,激起部分原本支持亞馬遜的議員倒戈,壯大反對聲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