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金會2.0」定址越南河內

時間:2019-02-10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首爾街頭的民眾9日觀看有關美朝首腦會談的新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BBC、《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表示,「特金會2.0」將於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他同時還透露美朝外交官在6日至8日的預備會談「卓有成效」,並盛讚朝鮮將在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領導下,成為了不起的經濟強國。

  特朗普在5日的國情咨文確認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月底在越南舉行,但沒有透露具體地址。特朗普8日發推文確認會晤在河內舉行,他期待與金正恩見面,以及推進和平事業。

  特朗普同時還稱讚平壤:「朝鮮在金正恩領導下會成為了不起的經濟強國。他可能會使某些人感到驚訝,但不會讓我感到意外,因為我不僅了解他,還完全清楚他多有能力。朝鮮會成為另一種火箭:經濟火箭!」

  選址越南有特殊意義

  在特朗普公布選址前,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於6日至8日間到訪平壤,與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澈會晤。他們討論了去年6月首次「特金會」後的無核化進展,如何改善美朝關係以及構建朝鮮半島和平。

  比根沒有解釋為何選址河內。此前有傳媒指美方希望在峴港舉行會談,該地曾是美國在越戰期間的主要空軍基地,也是美軍首次登陸和最後撤走的據點,而朝鮮更傾向於在設有大使館的河內舉行。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河內舉行可讓金正恩乘勢與越南領導層會晤,了解越南的經濟發展模式。BBC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訪問越南時,以美越化敵為友的例子,稱金正恩如果「把握時機」,可複製「奇跡」。

  此外,在前兩年先後主辦過APEC峰會與世界經濟論壇─東盟峰會後,越南希望展示其在國際外交舞台上的能力。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武明姜表示,「特金會2.0」有助提升越南國際形象,有利於旅遊和招商。

  雙方須達成實際方案

  比根在9日向韓國外長康京和做簡報時表示,雖然這次的準備對話卓有成效,「但還有一些艱難的工作要做」。不過他樂觀地補充道,「假如雙方都能恪守承諾,我們可以取得切實成果。」

  BBC分析道,上次歷史性的破冰見面已經賺足了媒體版面,這一次雙方無疑需要達成更實際的方案。因此兩國特使在峰會前先進行談判,解決細節問題。最好的結果是雙方在峰會上達成框架協議,並讓這項協議在專家層面上繼續推進。

  《紐約時報》指出,朝鮮預計將會派出最老練的談判高手,包括外相李勇浩和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前者曾代表朝鮮參與多年的「六方會談」,是新型靈活外交的代表人物;後者負責了多場美朝談判,向特朗普傳遞了金正恩親筆信。美國方面則略有遜色,因為近幾個月許多經驗豐富的朝鮮專家都已退休,預計協商工作由比根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牽頭。

  「終戰宣言」或上談判桌

  另據韓國《東亞日報》9日報道,「終戰宣言」也可能搬上談判桌。平壤當局一直希望能為1950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正式畫下句點。而美國方面也數次透露出積極的信號,比根1月31日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說:「總統特朗普已經做好了結束這場戰爭的準備」,而美國國務院對這一說法也並不否認。

  朝鮮向來將無核化視為一種分階段進行的過程,每完成一個過程需要得到對應的激勵措施。而美國似乎也已逐漸軟化,準備接受這種以行動換行動的策略。

  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作為實質性無核化磋商中的激勵措施,出現了美朝集中討論終戰宣言的氣氛」,「目前傾向於在越南通過簽署協定的方式,讓有關終戰宣言的表述逐漸落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