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太慢的人工智能\常小凰

時間:2019-01-24 03:17:25來源:大公報

  途經香港機場,發現地勤人員數量明顯減少,自動化程度很高,從抵達機場到上飛機,我竟然沒有和一個人類發生過交流,連行李託運都是自己掃碼完成。再過幾年,機場恐怕不需要人類員工也能運轉正常了。

  霍金還活着的時候,看到阿法狗連贏人類,逛超市靠刷臉,無人機送快遞,他說我們要小心,人工智能或讓「人類滅絕」。這代表了一派人的觀點,他們除了怕人工智能太聰明,也怕人工智能搶飯碗。

  但現在的問題不是人工智能發展太快,而是太慢,完全趕不上全球人口老齡化的速度。

  2015年在長崎開業的首家「怪異酒店」憑藉機器人客服,風騷一時。但最近,該酒店被迫「解僱」百餘名機器人,因為它們維修費高,且製造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多,智障大過智能。

  包括日本在內的發達國家,普遍面臨少子化危機。沒人幹活,沒人繳稅,福利跟不上,老人沒人養,平均壽命還一直漲,高齡群體瀕臨各種人道危機。

  我們這一代,買不起房養不起娃,常年加班,而立之年大把單身。我們用自由主義的思想建築起「尊重個人選擇」的長城,拒絕重複上一代的人生。說直白點,就是我們不想生娃,同時又希望年老後活得有尊嚴有人權。但現實是,有下一代才有持續的生產和消費,才有物質和錢給我們養老。個人不一定需要下一代,但社會卻離不開。現代性為我們描繪了美好藍圖,但沒有告訴我們,這些都得靠人力,靠血肉來搭建。或者,靠人工智能。

  說到這兒,你還擔心人工智能發展太快麼?巴不得科學快速挺進五十年,然後向機器人徵稅來養老呢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