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略意義重大 俄無可能讓島

時間:2019-01-23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逾500抗議者20日在莫斯科市中心附近集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對於俄日而言,南千島群島不僅是兩國戰時的遺留問題。這幾個面積只有5000多平方公里的島嶼,在資源、軍事、地緣政治上都有非比尋常的意義。

  首先,俄羅斯雖然幅員遼闊,但出海口有限,不凍港數量更是屈指可數,而南千島群島中最大的兩島(國後島和擇捉島)是全年通航的不凍港,可以使俄羅斯海軍全年任意進出太平洋。

  另外,這兩島也是俄羅斯在太平洋的重要海軍基地,將南千島群島交出去會使俄羅斯整個千島群島島鏈出現防禦漏洞,這無疑是俄方不希望看到的結果。

  此外,南千島群島經濟價值突出,礦業、能源和漁業資源都十分豐富。島上富含可應用在高效能噴射引擎及火箭引擎的稀有金屬錸,所以在軍事戰略上十分重要。另外,四島附近正好是暖流寒流的交匯之處,漁業資源十分豐富,有「魚類寶庫」之稱。俄羅斯樂意與日本共同開發,互利共贏,但將主權拱手讓人的可能性極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