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安」無交集 日相恐空手歸

時間:2019-01-23 03:18:41來源:大公報

加速簽和約幻想破滅 普京堅持慢慢談

  圖:普京(右)與安倍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塔斯社、路透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2日會晤。本次會談是雙方去年11月同意以《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和平條約談判後的首次正式首腦磋商。不過雙方在記者會上的簡短的表態可以看出會晤鮮有進展,普京更是直言與日本締結和約前,「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

  普京與安倍22日下午2時(本港時間19時)在克里姆林宮會面,由於這已經是兩人第25次正式會晤,普京在會議前面帶微笑地對安倍表示:「很高興我們能經常見面」。安倍則表示,他希望基於上周兩國外長的談判,「對和平條約進行詳細討論。」

  不過在上周俄日外長談判中,俄方態度非常強硬,多次強調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主權問題不容質疑,使安倍在談判前背負了許多壓力。他在啟程赴莫斯科前表示,領土交涉是戰後遺留課題,並不容易解決,希望能「充分利用時間,與普京敞開心扉進行會談,盡可能推進和平條約締結談判」。

  兩國外長2月再談

  從雙方會後的共同記者會上來看,談判並不順利。普京承認,與日本締結和約前,「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他表示最後的方案「必須得到社會支持」。

  安倍則稱兩國都對解決爭端有堅定的信念,還透露雙方同意「在軍事方面進一步合作」。另外,兩國外長將在2月會面,繼續談判。此前日媒曾指,安倍希望在6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前與俄簽訂和平條約,但此次會晤過後,安倍以為可以速戰速決的想法應該會破滅。

  會中討論安保條款

  另據共同社引用多名俄日外交消息人士稱,由於俄羅斯將美日同盟視為潛在威脅,兩國政府對於在和平條約中加入「安全保障條款」展開了討論。據悉,雙方對和約中明確寫入「始終堅持不採取互相敵對的軍事政策及行動」進行了討論。預計雙方對互相構成威脅的政策及敵對行動保持克制的大原則,就美軍入駐兩島及部署「宙斯盾系統」等具體事項展開了討論。

  此前俄方一直對「美國認可俄日的安保協議」表示懷疑。普京去年12月曾提及沖繩縣的美軍基地問題,質疑日本在日美同盟下能否自主行使主權。

  俄國內抗議升溫

  另外,伴隨俄日和平條約談判的正式啟動,俄羅斯對領土問題的關心急速升溫,民間的反對聲浪也開始高漲。在「普安會」召開的前一天,幾十名俄羅斯示威者聚集在日本駐莫斯科大使館外進行抗議,由於該活動未事先向當局申請,有11人因此被捕。另外在20日,也有超過500愛國人士在莫斯科市中心附近集會,其中在烏克蘭東部指揮過親俄武裝勢力的斯特列科夫表示,「如果政府移交島嶼,將用一切手段阻止」。

  由於俄羅斯民意研究中心日前發起的民調發現,民眾對普京的信任度降至33.4%,創下2006年以來最低紀錄,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普京在談判中會採取更加謹慎的態度,以免支持率進一步下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