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法德軸心 兩國簽新《愛麗舍條約》

時間:2019-01-23 03:18: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中央社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於德國邊境城市亞琛簽訂了《亞琛條約》。當日時逢1963年法德《愛麗舍條約》簽訂的66周年,該條約標誌着法德軸心的形成,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英國脫歐,以及民族主義者料將在下屆歐洲議會選舉鞏固勢力之際,《亞琛條約》有加強法德軸心在歐盟地位的象徵性意義。

  在長達16頁的條約內,兩國承諾在彼此遭遇軍事攻擊時並肩作戰,雙方將籌組一個新的聯合防禦與安全委員會,聯合部署調遣,以及協調軍事設備出口規則。這也被認為是馬克龍「歐洲軍」計劃的第一步。

  另外在經濟方面,雙方有意建立一個「依循通則的德法經濟區」,深化經濟整合,成立10人聯合專家委員會,致力協調經濟法中的棘手之處並消除投資障礙。兩國還計劃進一步拉近邊境地區的往來交流。

  不過,有許多批評人士指出,條約虛多實少,充滿了理想主義。也有歐盟其他成員國不樂見法德如此高調秀右翼,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還表示,該用意大利─波蘭軸心抗衡法─德軸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