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粹貿戰氣變 達沃斯變了味

時間:2019-01-23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於22日開幕,將有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的領導人出席\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衛報》及法新社報道:全球正面臨着巨大變化,經濟增長放緩、貿易衝突惡化、氣候變遷及環保議題未解,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22日在瑞士達沃斯拉開序幕,世界各國領導人和商界領袖再次集聚一堂,但美英法領導人的缺席、日益加劇的貿易衝突和民粹主義的復甦使得今年的會議蒙上一層陰影。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開幕式上呼籲國際社會應系統看待全球性挑戰,以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續的方式推進全球化。

  本屆年會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施瓦布此前表示,「全球化4.0」剛剛開始,面對這一巨變人們猝不及防,仍在用過時的觀念應對全球化進程中的新問題。他強調,僅停留在對現有機制的小修小補無濟於事,只有對其進行重新設計,才能規避當前面臨的各種問題,抓住新機遇。

  世界經濟論壇「社會與創新」項目負責人尼古拉斯.戴維斯則表示,未來推動全球化進程的技術必須以人為本,以積極價值觀為驅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和全球化4.0都是彌補以往時代錯誤的機會,它始於建立對共同未來的相同承諾:爭取共同利益,造福子孫後代」。

  美國一家兒童公益機構高級主管帕爾瓦蒂.桑托什─庫馬爾為世界經濟論壇撰文,呼籲領導者以大局觀謀劃未來,「世界相互聯結,人類的命運也密不可分。無論是社區還是國家,都不能妄想築牆獨居,將自己與外界阻隔。」

  「巴西特朗普」首秀吸睛

  本周將有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和政府的領導人出席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但其中並不包括美英法加等幾個大國領導人,多位主要領導人因處理國內緊逼問題而缺席會議。焦點轉移之下,新上任的巴西極右翼總統博索納羅的國際首秀順勢吸引了不少目光。

  據悉,在G7國家中,美英法加領導人先後在論壇開幕前已宣告缺席,而德日意領導人在論壇中的光環有所不足。本可能成為全場最大焦點的特朗普,他的缺席可能使人們的關注焦點轉向一位新領導人:1月1日上任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他將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表演講,一定程度代表着新一輪民粹主義領導人登上主流國際舞台。

  據悉,這位有着「巴西特朗普」之稱的新晉領導人將在出席此次論壇期間發表演講,他將提出「一個不同的巴西」,並通過此次論壇展現給世界,這也是博索納羅的首次國際之旅。

  雖然博索納羅代表着巴西從左向右的轉變趨勢,無疑會吸引大家的目光,但分析認為博索納羅不太可能在達沃斯的全球討論中發揮領導力,他終將被那些真正有領導力的大國領導人蓋過鋒芒。

  氣候變化成全球首要擔憂

  過去10年,世界經濟論壇一直要求其成員在達沃斯年會前從可能性和影響的角度對他們的擔憂進行排名。10年前,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與會者擔心的是經濟和金融體系,如今,他們最擔心的卻是氣候變化,且全球沒有有效的應對機制。

  今年的「擔憂」榜單則是由氣候變化問題主宰,在被認為2019年最有可能出現的5大風險中,氣候問題佔了3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網絡風險是其他兩大風險。在可能造成最嚴重損害的5大風險中,氣候問題更是佔到了4個。

  知名自然科學家愛登堡爵士此次亦出席論壇,並於21日獲得了世界經濟論壇水晶獎。他在會上依然強調人類活動對地球生態環境的影響,且最終將為人類帶來威脅。他還呼籲「如果我們現在開始行動,影響的不僅僅是未來幾年,而是造福數千年」。

  誰來了誰沒有來?

  今年的論壇沒有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沒有法國總統馬克龍。特朗普對多邊主義深表質疑,表示不會參加,也需要留在國內解決與國會在美墨邊境建牆的預算問題。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出現在達沃斯,巴西新任總統博索納羅也將出席並發表首次國際演講。

  各國財政部長、央行行長、國際金融專家和學者將參會,還有約160位金融服務公司的首席執行長將參會,其中一半以上執掌大型全球和地區銀行。此次,來自政界、商業和科學領域以及各種環境和發展機構的參與者總計約3000人。

  精英救世界?

  世界經濟論壇官方會議概要稱,今年達沃斯年會以「全球化4.0」為主題,圍繞這一主題,世界經濟論壇方面設計了超過350場會議,其中將近一半的會議都可以通過網絡進行觀看。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世界正在經歷一場短期內不會停止的經濟和政治動盪。他強調,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也產生了許多贏家,「如果我們要談全球化4.0,必須更具包容性、可持續性,而且必須有更多道德原則作為根基。」

  那麼,「全球化4.0」帶來的是機遇還是危機?世界經濟論壇稱,這要看全球精英們能否就這些全球議題達成一致,而達沃斯論壇將發揮其平台作用,推動深化全球合作。

來源:《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