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暖化致南極磷蝦南遷

時間:2019-01-23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南極西南部水域溫度上升,在此棲息的南極磷蝦因此被迫遷移\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全球暖化正對生態造成日益嚴重的影響。根據英國科學家21日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上發表的報告,南極西南部水域在過去90年中溫度上升1℃,主要在此棲息的南極磷蝦因此被迫向更靠近沿岸一帶集中,遷移約40公里。

  南極磷蝦體長約6.5厘米,壽命約6年,群居在南極周圍冰凍水域。它是企鵝、鯨魚及海豹等生物的食物,學界擔憂其族群集中會使當地食物競爭更激烈。

  同時,團隊研究1926至2016年數據發現,磷蝦平均個頭正在變大,因為幼年磷蝦越來越難存活。論文共同主筆、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科學家阿特金森表示:「氣候正越來越不適宜磷蝦繁殖。」

  南極磷蝦是數量最多的物種,總量達780萬億。不過,根據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數據,磷蝦捕撈量已從1980年代初期的每年50萬噸降至2017年的23.7萬噸。

  全球許多公司組成的負責任磷蝦捕撈公司協會行政主任阿拉塔表示,所有成員已達成協議,從2019年起禁止在企鵝棲息地附近捕撈磷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