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任兩周年 特朗普一日狂轟40推

時間:2019-01-22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拿不到薪水的80萬聯邦僱員及其家人多次上街抗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Politico網站、《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迎來了上任兩周年紀念日,同時也是聯邦政府部分停擺的第30天,可以說他上任兩年以來強硬的移民政策與如今的政府停擺僵局逃不了關係。特朗普當日狂發40條推特,吹噓自己過去兩年的成就,轉發共和黨人對他的讚美,同時猛烈攻擊民主黨拒絕他19日作出的讓步提議。

  特朗普從20日早上7時40分就開始了一天的推特轟炸,他先是吹噓自己在經濟、就業方面取得的成就,又開始抨擊民主黨拒絕他19日作出的讓步提議,其中主要對眾議長佩洛西進行人身攻擊。中午過後,特朗普欣欣然轉發了14位共和黨議員和副總統彭斯的上任兩周年祝賀,他到了晚上還開始讚美那些停薪工作的聯邦僱員是「真正的愛國者」。他推文在自吹自擂和狂怒之間不停轉換,反映出對於政府停擺僵局的焦慮感和受挫感。  

  威脅驅逐千萬無證移民

  特朗普19日提出了政府停擺以來的首個重要讓步,即為上百萬移民(70萬「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受惠者和30萬臨時保護即將到期的移民)延長3年的留美期限,以換得民主黨同意57億美元建牆資金。不過民主黨毫無動搖之意,並炮轟特朗普此舉是「以移民為人質」。

  受挫的特朗普20日大罵民主黨人不顧邊境犯罪,只為2020年大選。他將主要矛頭對準佩洛西,攻擊她表現得「很不理性,過於左傾,已完全成為極端的民主黨人。」他還拿美國國內上千萬的無證移民作為要挾,表示雖然現在沒有「強大動力」去驅逐他們,不過佩洛西需要「當心點」。

  特朗普還無端攻擊佩洛西的選區三藩市,不客氣地寫道:「清理一下三藩市的街道,髒得令人作嘔!」

  佩洛西則冷靜回應道,除非政府開門,否則不會討論邊境安全問題。

   兩黨各自表決方案

  雖然特朗普的提議被民主黨毫不留情拒絕,但在許多共和黨議員看來還是有所突破。共和黨參議員蘭克福特表示,他一直希望白宮可以推出方案,藉此展現出積極打破僵局的意願,從而使民主黨承擔更多的輿論壓力。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肯錫也表示:「現在公眾的視線轉移到佩洛西和舒默身上了。全國人民都在看。」

  另外,此前保持低調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爾終於發聲,表示會將特朗普的提議與其他能使政府開門的撥款案一起打包,最早在22日於參院進行投票。不過參院需要至少60票來結束拉布,而共和黨只佔53席,通過的可能性非常低。麥康納爾此前一向不願對無勝算的法案投票,這次做法的轉變也顯示出共和黨的急切。彭斯在20日霍士新聞節目中還暗示道,民主黨參議員可以對有異議之處發起修正案,這意味着共和黨願意作出更多讓步。

  不過比起修正特朗普的提案,民主黨更專注於自己的新撥款案。佩洛西日前表示會將加強邊界安全的13億美元預算提高至23億美元,並在23日於眾院進行投票表決。Politico網站指出,佩洛西和舒默在國會加起來有超過70年的經驗,在這兩人的帶領下,民主黨議員從上到下口徑一致,相當團結,這使得共和黨拉攏對方溫和中立議員的策略難以奏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