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島爭」不斷 「普安會」蒙陰影

時間:2019-01-21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右)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在莫斯科舉行會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共同社、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啟程赴莫斯科,並於周二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期望解決懸而未決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爭端,從而加速俄日和平條約的締結。不過,俄方日前對於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問題多次強硬發聲,已為這場峰會投下陰影,安倍在任期內「收回」領土、使自己「名垂青史」的夢想似乎越來越遙不可及。

  自俄日首腦去年11月商定以《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以來,日本國內輿論普遍認為收回色丹島和齒舞群島指日可待。安倍甚至在新年致辭中討論起「幫助兩島居民的理解主權轉換問題」,他更是於本月6日在家鄉山口縣為父親掃墓時,在墓前起誓「要為北方領土問題畫上句號。」

  俄日外長會不歡而散

  俄羅斯馬上意識到日本嚴重曲解了兩國領導人此前達成的共識。俄方認為《蘇日共同宣言》中「向日本移交色丹島和齒舞群島」的規定中,「移交」指的並非主權方面。事實上,普京在去年11月答記者問時也明確表示,宣言內未有寫明「移交」的「基礎與方法」,在主權問題上更需要「細緻討論」。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會面時,俄方再次強硬傳達了主權問題不容置喙的訊息,拉夫羅夫指出,日本必須「完全」承認二戰結果,包括俄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否則談判很難向前推動。

  拉夫羅夫對雙方在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活動以及推進兩國公民免簽制度等問題上有積極表態,但在爭議領土主權歸屬這一核心問題上卻沒有絲毫讓步。

  拉夫羅夫重申,日本必須「完全」承認二戰結果,包括俄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否則其他問題將難以取得進展。而且日本在國內法中稱這些島嶼為「北方領土」,這對俄方來說是不可接受的。是次會面不歡而散,由於擔心拉夫羅夫當面讓河野下不來台,日本甚至拒絕與俄羅斯召開共同記者發布會,俄方批評這是「在造成不可化解的矛盾」。

  拉夫羅夫:日本加入反俄陣營

  拉夫羅夫在16日的年度大型記者會上繼續對日本開炮,直言俄日要成為國際事務合作夥伴「還早得很」。他稱日本在國際社會中加入的是反俄陣營,且在攸關俄羅斯利益的表決中,「不和我們站在一起,而是反對我們」。另外,拉夫羅夫也懷疑,日本是否能在今年擔任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期間,避免偏袒特定陣營。

  此前,安倍為討回兩島描繪了藍圖:在與預計6月訪日的俄總統普京會談時基本達成共識。但在俄日外長打「打前站」不順後,共同社稱,俄方在短期內軟化立場的可能性很小,安倍訪俄能推動談判取得進展的想法恐怕是一廂情願。普京的外交政策顧問尤里烏沙科夫亦承認,會談的基調將「不容易」。

  普京:經濟可發展 主權免談

  「收回北方四島」是日本的心結,更是安倍本人的心結。他在2014年解散議會提前大選勝出後,明確表示將謀求在任期內解決領土爭議。如今最後一屆還剩三年,安倍以讓步加快談判的步伐。比起過去日本始終堅持「必需同時歸還四島」的前提,他欣然接受了先「移交」最小兩島的提議,並承諾不允許美軍入駐兩島或部署軍事系統。更重要的是,如果以《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使色丹島和齒舞群島「移交」成為現實,日本同時也將失去對擇捉島和國後島擁有主權的依據,而該兩島佔四島總面積的93%,戰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雖然安倍急着為政治生涯添上一筆豐功偉績,《日經新聞》指出,目前普京並無將兩島主權拱手送人的可能。他的民望由於去年提高退休年齡而急速下跌,假如再將領土讓出,勢必會引起國內愛國分子的激烈反彈。俄羅斯國內向來對日本好感度不高,就算在2011年日本海嘯引發核災,俄對日同情達到高峰之時,仍有三分之二的民眾堅持不能將南千島群島「移交」日本。由此看來,普京不會做出「政治自殺」式行為,他希望的是共同發展四島經濟,同時牢牢將主權攥在手心,這也預計成為日後談判的核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