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談「交易」 民主黨不為所動

時間:2019-01-21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明確表示不會接受特朗普提出的任何讓步措施\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即將「滿月」,備受公眾壓力的總統特朗普19日開始放鬆口徑,在白宮發表講話宣稱在移民政策上作出「讓步」:為70萬名「夢想者」提供三年庇護,以換取57億美元建牆費用。不過,他這一「交易」,在未正式提出之前,就被民主黨拒絕,被指是新瓶裝舊酒。

  去年12月22日開始的美國政府部分停擺,不斷刷新歷史最長紀錄,影響約80萬聯邦政府僱員工作和收入。過完周末和21日的聯邦法定假期,也將讓這場停擺時長邁過一個月的關口。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大多將停擺一事歸咎於特朗普,白宮顧問們一直尋求打破僵局的策略。

  彭斯庫什納出謀獻計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表長約13分鐘的講話,自政府關門後首次公開向民主黨提出交易方案。他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用於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建造鋼製屏障。此外,他還要求撥款8.05億美元以遏製毒品、武器等流入美國;撥款8億美元用於人道主義援助等;撥款7.82億美元僱用更多邊境執法和工作人員;撥款5.63億美元支持移民法庭系統等。

  而作為妥協,特朗普將為70萬「夢想者」(「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受惠者)和30萬臨時保護即將到期的移民提供為期3年的法律保護。他希望這一讓步能讓民主黨在57億美元建牆預算上妥協,從而使政府重新「開門」。特朗普表示,自己的提議「坦率、公平、合理且符合常識,並有很多妥協」,是雙方都應該接受的「常識性妥協方案」。

  曾提讓「夢想者」入籍換250億

  白宮幕僚人士稱,這項提議是從副總統彭斯與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過去數周與國會民主黨團談判的過程中,想到的折衷辦法。

  DACA計劃2012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行政命令實施。該計劃旨在讓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免於被遣返,並能合法獲得工作。DACA實施逾5年來,已有約80萬人受惠。2017年,在白宮要求下,美國前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逐步廢除DACA,並給予國會6個月時間擬定替代方案,但至2018年3月5日期限,國會仍沒通過替代方案,聯邦法院早在同年1月要求政府延長DACA時效,聯邦上訴法院同年11月8日已裁定,華府必須繼續執行DACA。

  共和黨對特朗普的提案給予肯定,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稱,預計數周內會把此案交由議會表決。但民主黨並不買帳,在特朗普發表講話之前,他們搶先釋放了拒絕的信號。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批評特朗普提議,直言拿DACA換取建牆經費的策略「不會成功」。佩洛西說,「顯然他(特朗普)只是把先前被否決的提議,湊成合集再提出來,且每項提議都令人無法接受,對於恢復人民生活毫無誠懇之意」。2018年1月,特朗普曾提議讓180萬「夢想者」有機會成為美國公民,前提是國會撥款250億美元建牆,儼如捆綁式銷售。

  佩洛西:眾院會有其他法案

  佩洛西稱,眾院數周內會通過其他法案,力圖結束政府關門危機。《紐約時報》則指,民主黨人已將加強邊界安全的13億美元預算,再增加10億美元,但仍遠不及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

  民主黨提議增加的10億美元中,大約一半將用在改善入境口岸的基礎設施,另外一半則將用於僱用75名新移民法官,並未增加築牆經費。這已是民主黨重掌眾議院以來,為重啟政府推動的第10個法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