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星環可能比想像中年輕

時間:2019-01-19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卡西尼」號太空船2016年10月28日拍攝的土星及土星環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合作發射的「卡西尼」號(Cassini)無人太空船2017年墜入土星大氣銷毀,科學家分析其墜毀前傳回的最後數據,發現土星環可能比想像中更年輕,約1000萬至1億年前形成。地球在1億年前正值恐龍時代。

  土星是距離太陽第六遠的行星,也是太陽系中僅次於木星的第二大行星,約45億年前誕生。土星環直徑約28.2公里,99%的構成為冰。研究顯示,土星環真正的質量比預估小45%,而行星環質量越小,代表其越年輕,因為它會不斷吸引更多宇宙碎片,增加自身質量。

  傳統觀點認為,土星環可能在土星誕生後不久便形成。不過,也有天文學家相信土星環還年輕,是因土星的衛星相互撞擊或一顆彗星在接近土星時粉碎形成。今次發現成為這一觀點的重要證據。

  「卡西尼」號1997年發射,在任務最後階段,「卡西尼」號在土星與土星環之間的軌道上運行了22周,成為史上首個如此近距離觀測土星及土星環的太空船。通過研究土星環引力對「卡西尼」號飛行路徑的影響,科學家得以推斷出土星環的質量以及大致年齡。

  不過,今次的研究並未解答土星環的由來,只是說明了土星環在土星形成之初並不存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