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G7四缺席 今冬達沃斯有點冷

時間:2019-01-19 03:18: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CNN及新華社報道:美國聯邦政府持續停擺至18日已持續28天,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突然叫停美國代表團前往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計劃。與此同時,剛剛避過倒閣的英國首相文翠珊以及忙於應付「黃背心」示威抗議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均表示無暇前往論壇。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際政治亂象交織的大背景下,今年達沃斯恐將籠罩在焦慮之中,與會者將更努力尋求向外界傳遞信心。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在聲明中指出,特朗普考慮到80萬聯邦僱員還未獲支薪,同時為確保其團隊能向他們提供援助,決心取消美國代表團前往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

  特朗普上周便決定取消自己前往達沃斯論壇的行程,但仍表示會派出規模較小但級別較高的代表團出席。據報道,按照原計劃,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將率領五人代表團前往,其餘幾人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白宮副幕僚長利德爾。

  海外行程難以組織

  據CNN報道,特朗普一再改變達沃斯的出席計劃,還有出於客觀因素的考量。聯邦政府停擺期間,由於缺少內勤和助手的打點,政府內閣官員的海外行程一般很難組織起來。

  此外,特朗普取消的不僅是他自己以及達沃斯代表團的出差旅行計劃,還包括其他一些政府高級官員。就在當天早些時候,他去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臨時取消對方一行訪問阿富汗、埃及及布魯塞爾的行程。這被指責是針對佩洛西要求他延遲發表國情咨文的報復行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引述一名白宮官員的話表示,所有白宮代表團的海外訪問將一律取消,直到政府重啟。

  中德日領導人將出席

  今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將於1月22日至25日召開,110多個國家的3000多名代表會前往達沃斯赴會,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國家或地區領導人也將出席。

  然而今次達沃斯經濟論壇也必然要冷清得多。英國首相文翠珊16日躲過議會不信任動議後,為了繼續應對脫歐危機,也宣布將會缺席。正焦頭爛額應付「黃背心」示威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於上周取消相關行程。加拿大則會派出外交部長方慧蘭參加。最終七國集團(G7)中,只有三個國家的領導人將會出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意大利總理孔特。

  分析指出,美英法領導人的缺席,凸顯了西方社會的治理「赤字」,折射出民粹主義對國家的影響。這既是歐美國家社會分化加劇、矛盾長期積累的結果,也體現出現有制度失靈之虞和國家治理之困,同時還加劇世界的不確定性和不安情緒。

  西方社會現治理「赤字」

  此次世界經濟論壇的主題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論壇上還將討論如英國脫歐和歐盟經濟環境的變化等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16日發布《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從全球增長放緩、經濟不平等、氣候變化到地緣政治緊張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當今世界面臨越來越多複雜和相互關聯的挑戰。而不斷惡化的國際關係讓全球共同應對風險的能力降低至危險水平。同時,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因素,經濟前景日趨暗淡,將在2019年進一步挫傷國際合作前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