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韓特使赴美 「特金會2.0」有譜

時間:2019-01-19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據消息人士透露,「特金會2.0」的日程與地點最快將於本周公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韓國《朝鮮日報》、《東亞日報》及韓聯社報道: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金英哲17日抵達美國華盛頓,開啟訪美之旅。雖然美國國務院尚未公布金英哲訪美正式行程,據悉他將與美國務卿蓬佩奧就「特金會2.0」的具體日程和議題進行磋商,還可能拜訪美國總統特朗普,並轉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

  就在金英哲訪美的上一周,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亦曾秘密訪美,與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等人舉行會晤,消息人士稱此次金英哲在美國高層中也是率先會見了哈斯佩爾,可見在「特金會2.0」召開之際,美朝韓情報首腦之間正在進行緊張的「三方協調」。

  美朝代表瑞典秘密會談

  華盛頓的外交消息人士當天表示「在美國聯邦政府停擺期間,美朝談判仍能加速進行正是得益於情報當局之間的幕後接觸。」

  金英哲18日上午會晤了蓬佩奧,下午則可能拜會特朗普。據推測,金英哲應該攜帶了特朗普近期寫給金正恩提議「下月中旬在泰國曼谷或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首腦會談」的信函的回信。報道指,金英哲已將返程機票改簽至19日,這意味着原計劃2天的訪美日程延長到3天。與首次特金會籌備過程相同,此次朝鮮統戰部統一戰線策略室室長金聖惠、外務省北美局局長崔康一也陪同金英哲訪美。

  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特金會2.0」的日程與地點最快將於本周公布,金正恩計劃在2月4日至8日後訪問越南。越南外交部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

  另據瑞典官員證實,美國與朝鮮代表18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高級會談,這次會談此前並不為外界所知。瑞典外交部發言人透露,朝鮮副外相參與了此次會談。瑞典TT新聞社稱,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斯蒂芬.比根和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也出席了此次會議。

  美朝韓角力無核化談判

  儘管特朗普與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但美朝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至於在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中,兩人會就無核化達成什麼協議,還很難預測。

  韓國總統統一外交安保特別助理文正仁表示,「預計在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上,朝鮮的王牌將是廢棄寧邊核設施和洲際導彈,美國也會採取解除部分經濟制裁等相應措施。」

  也有分析認為,本周舉行的高級別會談以及後續的二次首腦會談,很可能達成並非完全無核化,而是就核凍結與核裁軍達成一致的權宜之策。「美國可能會最終認可朝鮮為擁核國」。

  就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第一次美朝首腦會談時單方面宣布中斷美韓聯合軍演一樣,在第二次會談中也可能不經和韓國協商就宣布有損美韓同盟的措施。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長李相回表示:「在半島無核化方面,韓國和美朝是同床異夢。」

  如若美朝之間就履行協議事項出現了追加的變數,那後續推進朝韓首腦會談無疑將受到影響。雖然青瓦台方面人士表示「關於金正恩委員長3月1日訪韓一事,從未推進和討論過。」但如果金正恩3月不回訪首爾,朝韓首腦會談的時間可能會推遲到今年4月板門店首腦會談一周年時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