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黨惡鬥民粹興起 大西洋兩岸陷困局

時間:2019-01-18 03:18: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美國政府停擺、英國脫歐議題難在議會過關,美英兩個民主體制典範國家不約而同陷入政治困局。近年來,政黨惡鬥與民粹訴求逐漸主宰現代民主國家,是對民主發展的斲傷。儘管文翠珊驚險逃過倒閣危機,得以繼續執政,但英國脫歐前景仍混沌不明。

  英國於1215年簽署大憲章後,逐步確立代議制,大憲章也被視為現代民主法治基石。1688年的光榮革命確立英國君主立憲制度,英國的內閣制民主也成為政治學教材謳歌的典範。

  民主的根源來自選民意志,公民以選票表達政治訴求與立場,並授權政黨組成政府。但也因為選票代表權力,為了爭取選票,政黨相互牽制、動輒訴求民粹,讓民主體制效能飽受挑戰。

  網絡的興起也變成民粹浪潮推波助瀾的工具。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通過社交網站,以煽動的激進語言直接面對民眾,加上網絡信息真真假假,大幅限縮理性討論空間,社會對立逐漸加深。

  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除了那些已經試過的更糟體制之外,民主是最壞的政治體制。換句話說,民主並非萬能、也不完美,只是英國現階段最妥適的體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