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19票之差驚險保相位

時間:2019-01-18 03:18:50來源:大公報

  英國首相文翠珊一連兩天經歷生死投票,繼15日脫歐協議草案被否決後,英國議會下議院16日以19票之差驚險躲過反對黨工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之後她又立即投入脫歐協商,力邀各政黨領袖會面,盼突破脫歐僵局,但工黨的黨魁郝爾彬顯然不領情。/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相比起前一日的緊張氣氛,16日晚的英國下議院要顯得輕鬆不少。如外界所料,工黨對文翠珊政府的不信任動議以306票支持,325票反對的微弱差距遭到否決,前一日「叛變」反對脫歐協議草案的保守黨成員紛紛「回歸」,以314票助力文翠珊「留低」。

  不過,面對脫歐僵局的文翠珊顯然還無法得閒,按此前議會通過的修正案,文翠珊須於三個工作日內,即21日向下議院提交脫歐替代方案(B計劃)。下議院領袖兼樞密院院長利雅華17日證實,文翠珊將於21日提交一份新方案,並就脫歐下一步的方向做出說明,而新方案的辯論已排期至本月29日進行。

  對話的大門為工黨打開

  文翠珊在表決之後重申會繼續推動脫歐進程,並且在當晚邀請各黨派領袖到唐寧街十號首相府會晤,希望同他們協商找出可能獲得足夠議員支持的脫歐方案,其中愛爾蘭邊境問題應是焦點。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議員多德斯在推特上貼出和文翠珊的合照,表示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問題必須解決,「我們會持續努力,直到達成成果。」

  文翠珊當天晚些時候在首相府外會見媒體表示,自己已見過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和威爾士民族黨的代表,但在野工黨沒有參與。文翠珊對工黨的舉動感到失望,強調對話的大門仍會為工黨打開。

  各黨派紛紛提訴求

  工黨黨魁郝爾彬對文翠珊的善意卻並不領情,他強調,在任何「正面的討論」展開之前,文翠珊須得先承諾取消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他還威脅不排除再次發起對保守黨政府的不信任案。

  其他政黨也紛紛提出各自的訴求,蘇格蘭民族黨領袖兼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如果文翠珊不考慮舉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將不會參與跨黨協商,延期脫歐、排除無協議脫歐等也必須成為未來討論的基礎。另外,自由民主黨和威爾士黨等小黨也提出對話的前提,是要把無協議脫歐或二次公投作為選項。

  分析指出,各黨派達成協議的關鍵在於文翠珊是否能夠改動「紅線」,即退出歐盟統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取消人員自由流動,擁有獨立的邊界、法律和財政主權。郝爾彬當天也重申只有文翠珊在「紅線」上妥協,才有可能討論脫歐的替代方案。

  「球在英國人腳下」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17日警告,英國和歐盟可以採取應急措施,以應對無協議脫歐的出現,但這將是非常困難和付出代價,而且每一個人都是輸家。德國總理默克爾仍撐英國有協議脫歐,但也表示英國「脫歐」協議不容重新談判。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先前計劃將英國脫歐日期延後3個月至今年6月底,但鑒於德國與法國都願意延長脫歐談判時間,歐盟官員正在研究法律途徑,尋求將英國脫歐時間延後到明年。不過,歐盟方面也稱,目前球在英國人的腳下,指望歐盟當「救星」並不現實,當務之急應該在內部取得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