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俄談判無突破 美啟退「中導」程序

時間:2019-01-18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1987年,美國前總統里根(右)和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簽署《中導條約》後握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中央社報道: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與俄羅斯舉行會談後,仍未能解決俄方長期以來遭指控違反冷戰時期所簽訂《中程核導彈條約》的問題,美方已準備從2月2日起着手退出該條約,過程為期6個月。

  15日,美俄在日內瓦就《中導條約》舉行磋商,但雙方未能談妥。美國國務院主管限武和國際安全的次卿湯普森在布魯塞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表示,美國如今準備於2月2日展開退出1987年《中導條約》(INF)的6個月程序。湯普森次日還表示:「我們與俄方未能有任何突破。我們看不到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會選擇遵守(條約)。」

  俄羅斯方面,外長拉夫羅夫16日大力譴責華盛頓當局,他早前曾表示,俄方已為挽救這項條約和避免歐洲爆發新的武器競賽而提出建議,但美國沒有好好考慮。總統普京16日也表示,俄羅斯對新的軍備競賽「不感興趣」,同時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退出條約,否則「將招致最嚴重的後果」。

  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禁止美俄生產、測試及部署中程(射程1000至5500公里)和短程(射程500至1000公里)地基導彈及其發射裝置。特朗普去年10月以俄方違約為由,揚言退出條約。去年12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莫斯科下最後通牒,表示若俄方無法在60天內毀棄或改造「規格違反條約規範」、可搭載核彈頭的9M729巡航導彈及其發射系統,則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通牒期限是今年2月2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