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西特朗普」找數放鬆槍支管制

時間:2019-01-17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巴西總統博索納羅15日在總統府邸簽署一項放寬擁槍的修正規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中央社報道:巴西極右翼總統博索納羅15日簽署一項擁槍修正規則,使「良民」更容易擁有槍支,引發對該國暴力致死事件進一步加劇的擔憂。不過,有別於隨身帶槍,持槍權利只允許公民將槍械收放在其擁有的住所或商業場所。

  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博索納羅變更規則,主要是將公民和軍人的槍械登記有效期從5年延長至10年,且放寬證明「有實際需要」的條件,申請人只要生活在暴力地區就足夠了。

  實際上,巴西各地公民均符合該條件,因為界定是否暴力的標準是居住州的殺人率是否超過每10萬居民中有10起,而根據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和公共安全論壇製作的「2018年暴力地圖」,巴西所有州均超過該比率。其他條件還有超過25歲、無犯罪前科,以及通過射擊技術和心理測試。

  巴西權威民調機構去年12月調查顯示,61%的受訪者認為應禁止持槍,女性比男性更反對開放槍械。不過,收入和學歷越高,捍衛持槍權的人數就越多。根據巴西聯邦警察數據,該國2004至2017年合法售出80萬5949支槍,同時民眾自願交繳70萬4319支槍。

  另外,巴西仍禁止一般公民隨身帶槍,只授權從事公共安全和某些職業的人,如財政審計員、司法人員、檢察官辦公室成員及農村居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