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巨無霸」之爭 麥當勞敗訴

時間:2019-01-17 03:18: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及《獨立報》報道:「巨無霸」(Big Mac)漢堡是美國連鎖快餐集團麥當勞(McDonald's)的王牌食品,但今後歐洲其他公司也可使用這一商標。此前,愛爾蘭快餐連鎖公司Supermac's控訴麥當勞利用「巨無霸」商標打壓其擴張業務,該公司15日宣布在商標大戰中取勝,歐盟知識產權局(EUIPO)已取消麥當勞對「巨無霸」的商標註冊,裁決立即在歐洲範圍內生效。

  EUIPO表示,麥當勞不能證明其在2017年以前的五年中,真正使用了這一商標,無論是作為漢堡名稱還是餐廳名稱,不過麥當勞有權就判決提出上訴。

  擔心混淆 阻Supermac's擴張

  Supermac's於1978年成立,目前在愛爾蘭及北愛爾蘭擁有106家分店。公司2015年本有意向歐洲進行業務擴張,但麥當勞以一份長達41頁的文件極力阻攔。麥當勞表示,由於Supermac's的公司名稱與其自1996年就存在的「Big Mac」商標相似,顧客可能會混淆兩者之間的區別。因此,Supermac's在擴張時可能利用麥當勞已在全球市場建立的形象和名譽。

  2017年4月,Supermac's向EUIPO提出控訴。Supermac's創辦人、65歲的麥克多納(Pat McDonagh)表示,公司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自己青少年時曾在一場愛爾蘭式欖球比賽中表現出色,因而獲得了「Supermac」的綽號。他表示:「我們已說過不會混淆,巨無霸和Supermac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針對控訴,麥當勞作為證據出示了從歐洲網站上打印的材料、海報、產品包裝,以及公司代表作出的證明「巨無霸」在歐洲銷售的書面陳述。不過,EUIPO稱其提供的陳述材料需要其他證據支持,而網站及其他宣傳材料並不能提供這樣的支持。

  有助小企業發展業務

  在15日的聲明中,Supermac's稱麥當勞正對小企業進行「商標欺凌」,霸佔着一些並未使用的商標,阻止潛在競爭對手發展。今次勝利使其得以在整個歐洲擴展業務,以後也可以將旗下任何食品命名為「巨無霸」。

  麥克多納稱這次判決是整個行業的勝利,可以幫助保護小企業對抗無恥的跨國巨企。他說:「裁決表明美國公司在爭辯中佔據優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麥克多納用英式欖球運動作比,稱今次勝利就如同愛爾蘭地方球隊「Connacht」在比賽中戰勝新西蘭國家球隊「All Blacks」一樣不可思議。

  另外,麥當勞目前暫未就判決發表評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