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歧難彌 英脫歐延期成必然

時間:2019-01-17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留歐派民眾15日在得知文翠珊慘敗後露出微笑 /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雖然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被下議院否決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但實際投票結果的差距比事前最誇張的謠傳還要更大一些,這也讓人意識到她面臨的形勢有多嚴峻。

  政治觀察人士指,脫歐協議被否決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英國無論政府、議會還是民間,對脫歐存在巨大分歧,眾口難調。其次是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試圖走中間路線,結果兩頭不討好,北愛爾蘭邊界爭議也是致命傷。另外,沒有一個政黨能在議會中處於強勢,也缺乏具號召力的領袖人物。最後,文翠珊只顧尋求黨內支持,忽略爭取在野黨議員,犯下策略錯誤。

  現在保守黨內存在兩派意見:一種是前教育大臣簡意寧為代表認為「協議已死」,必須把決定權交給人民,主張舉行二次公投;另一種是前外交大臣約翰遜為代表的認為「協議仍有救」,但必須大幅修改,而遭大比數否決更有利於文翠珊與歐盟叫價,要求對方妥協。

  分析指,無論哪種意見,都面臨着時間緊迫的難題。距離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議會只剩下46個開會日,延遲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有商界消息人士指,財相夏文達等閣員指部分議員計劃提出動議,希望將脫歐日推後。而文翠珊近幾天也對於是否延期一事鬆口。

  此前傳媒也指出,歐盟正在等待文翠珊正式提出延期的申請,因為歐洲新議會將在7月上任,推遲到6月底的可能性較大。

  另外有趣的是,在15日脫歐協議被否決後,主張脫歐和支持留歐的兩派示威者都上街歡慶勝利,前者認為無協議「硬脫歐」已指日可待,後者則認為脫歐會不了了之,究竟誰能笑到最後,不妨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