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日領導人將會晤商和平條約

時間:2019-01-16 03:21:09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晉三(左)和普京去年12月1日在G20峰會上合影/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共同社及NHK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擬在本月21日至24日訪問俄羅斯及瑞士,訪俄期間他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希望讓包含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在內的日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有所進展。安倍希望,兩國能在普京6月訪日時基本達成共識,而下旬的會談將成為能否取得進展的試金石。

  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希望盡可能促成雙方妥協,並啟動和平條約的制定工作,這是移交四個島嶼中的齒舞和色丹兩島的前提。

  日外相河野太郎與俄外長拉夫羅夫14日在俄羅斯外交部別館舉行了兩國和平條約締結談判新機制下的首次磋商。拉夫羅夫在會談後說,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領土。

  對俄日和平條約,拉夫羅夫說,俄日雙方在此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但兩國領導人就推進雙邊關係全面正常化表達了政治意願,這促使雙方就相關問題展開對話。他進一步表示,為推進締結和平條約,日方應全面承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果,其中包括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問題。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此前,日方曾給出在四個島嶼北部劃分國界線、暫時承認俄方行使行政權的「川奈提案」,還提過先讓俄方歸還三個島嶼,以及兩國均分四島等方案,但均未能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