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奧委主席承認給錢否認行賄

時間:2019-01-16 03:19: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及法新社報道:此前遭法國調查部門指控,涉嫌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申辦期間行賄的日本奧委會(JOC)主席竹田恆和15日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自身清白,並為事件帶來的影響公開致歉。事件發生在日法兩國關係的微妙時刻,曾身兼法國雷諾及日本日產汽車董事長的卡洛斯.戈恩去年11月因財務不當被捕,有聲音認為,竹田一事是否可能是法方的報復。

  在記者會上,竹田稱從未介入任何決斷過程,並表示願意全面配合法方調查。竹田承認,去年12月10日曾在巴黎接受法國調查部門詢問,但他那時已「對所有質疑進行回答,說明了自身清白。」

  稱支付款項是正當報酬

  71歲的竹田恆和涉嫌在2013年日本申辦東京奧運會時,將總計280萬新加坡元(約1622萬港元)的款項匯給新加坡諮詢公司Black Tidings,該公司與時任國際奧委會(IOC)委員的塞內加爾人帕帕有關。這筆錢的一部分被認為流入帕帕之手,用於收買非洲國家選票,帕帕的父親迪亞克是國際田聯前主席。

  竹田在記者會上表示,東奧申辦委員會是基於跟Black Tidings的顧問契約,支付給對方正當報酬,並且JOC設置的第三方調查小組在2016年公布的報告中,就已得出這筆錢「是合適的等價報酬」的結論。他還表示,報告書已確認他不知道Black Tidings與帕帕有關。

  記者會僅進行了7分多鐘,竹田以正在調查為由,並未接受記者提問。他11日在東京接受採訪時稱行賄是無稽之談,今次又重申該言論。

  共同社12日對被認為是受賄方的帕帕進行了電話採訪,他否認嫌疑,並表示與竹田只見過兩次面,並且從未就申奧進行過交談。

  國際奧委會倫理委員會11日通過電視會議向竹田了解情況,表示將尊重推定無罪原則,關注事態發展。

  戈恩保釋請求被駁回

  這次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很微妙,曾身兼法國雷諾、日本日產及三菱汽車聯盟董事長的戈恩去年11月19日因在日產有價證券報告中少記載董事報酬、涉嫌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在東京被捕,目前已羈押約兩個月。

  本月11日,現年64歲的戈恩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以涉嫌違反特別背信罪追加起訴,同日,戈恩的律師提出保釋申請,但東京地方法院15日予以駁回,使戈恩短期內難獲自由。法院判斷,由於戈恩一直對全部起訴內容予以否認,他有可能存在銷毀證據之嫌,因而延長其拘留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