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伸援手未能扭局 文翠珊臨慘敗

時間:2019-01-16 03:18:58來源:大公報

  英國下議院將於當地時間15日晚表決脫歐協議,支持與反對的議員均嚴陣以待,準備迎接這個歷史性時刻。由於首相文翠珊的失敗已成定局,外界更關注票數差距是否會超過166票,打破工黨在1924年慘敗紀錄,成為英國有史以來執政黨在下議院面對的最大挫敗。另外,歐盟領導人14日致函援助文翠珊的舉動未見有明顯效果,德國方面15日釋出善意,表示願意重新談判脫歐協議。/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按照議會議程安排,15日當天中午下議院將展開連續五天的最後一天辯論,會持續到晚間18時半左右,由首相文翠珊發表演講結束辯論。在19時左右,議員將先對修正案投票,議長白高漢透露他將選出4項修正案進行投票,預計對脫歐協議的投票會於20時(本港時間16日凌晨3時)正式開始。

  如果協議最終未獲通過,預料在野的工黨黨魁郝爾彬,也將就是否對執政的保守黨政府發起不信任案投票表態。據工黨影子內閣官員在投票前夕透露,行動將非常快,最快可能在當晚就做出決定。

  傳媒預測最壞輸225票

  文翠珊在投票前也做出最後的努力,懇求議員「再看一看現有的脫歐協議」,並警告否決協議是對民主的背叛,也將導致國家的分裂。據來自唐寧街十號首相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即使協議被否決,文翠珊也不會放棄,還將繼續竭盡全力挽救協議,並推動第二次議會投票。英國《每日鏡報》報道,文翠珊已準備好專機,當協議一被否決時就可立即飛往比利時與歐盟官員再作商議。

  目前外界更關註文翠珊究竟將輸掉多少票,較樂觀的情況是僅輸掉50到90票。但《金融時報》等多家傳媒指出,在最壞情況下,文翠珊可能面臨高達225票的差距,打破工黨少數政府在1924年以166票敗北的紀錄,成為英國有史以來執政黨在下議院面對的最大挫敗。

  《每日電訊報》引述保守黨政府內閣消息人士稱,一旦超過100票反對,文翠珊的政治前途就會堪憂。

  默克爾否認「額外讓步」

  在文翠珊面臨巨大危機的情況下,有關歐盟方面願做讓步的消息也越來越多。歐盟領袖14日發出一封3頁的聯名信,保證爭議最大的北愛爾蘭「後備措施」只有在必要時才會使用,而且如果實施,也會「盡可能縮短時間」。歐盟還強調,這封信具有法律效應。

  但這封信並未起到扭轉局勢的作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批評歐盟在信內未為「後備措施」制定結束日期,並堅定表示會投反對票。

  英國《太陽報》15日還披露,文翠珊與德國總理默克爾13日通了電話。據稱談話內容「非常正面」,默克爾承諾歐盟願在下議院否決脫歐協議後,給文翠珊提供「額外讓步」,以免出現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這些讓步包括說服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為北愛爾蘭「後備措施」制定結束日期。

  這篇報道無疑給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默克爾辦公室隨後否認了這一報道,表示不存在所謂的「額外讓步」,脫歐協議與去年歐盟峰會上確定的版本,以及歐盟領導人14日信件中提出的「技術保證」保持一致。

  但德國外長馬斯當日又釋放了積極信號。此前歐盟領導一直堅持沒有重新談判的可能性,但馬斯表示文翠珊的協議遭到否決之後,可以與歐盟繼續討論。但他同時也警告英國議員,不要期待任何「大型的、根本性的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