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人智力遜白人」 DNA之父被奪榮譽稱號

時間:2019-01-15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DNA之父、諾獎得主詹姆斯.沃森/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中央社報道:諾貝爾獎得主、DNA之父詹姆斯.沃森,發表「應受譴責」的言論,聲稱種族與智商息息相關,相信黑人智商存在先天缺陷。14日,美國紐約冷泉港實驗室撤銷他所擁有的所有榮銜。

  沃森於1962年與莫里斯.威爾金斯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共同獲得諾貝爾獎,1953年他們發現了DNA的雙螺旋結構。沃森曾帶領冷泉港實驗室超過十年。

  2007年,沃森表示「對非洲的前景一直很悲觀」,因為「我們所有的社會政策都是基於他們和我們一樣聰明的事實,但所有的測試結果都表明這不是真的」。雖然他希望人人平等,但他補充道:「那些不得不與黑人僱員打交道的人發現這不是真的」。由於這一言論,沃森被解除實驗室負責人等所有行政職務。在書面道歉後,他得以保留榮譽頭銜。

  然而,據《紐約時報》報道,他在本月初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播出的紀錄片《美國大師:解讀沃森》中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說:「我也希望對他們(非洲人)的看法能轉變,會有新的知識顯示後天的養成比先天重要。但我沒有見到這種知識。而智力測驗顯示黑人和白人的平均水準之間存在差異,我認為這些差異來自於遺傳。」

  對此,冷泉港實驗室總裁斯蒂爾曼與董事會主席西蒙發表聲明說:「沃森博士就種族與基因等主題,發表毫無根據又輕率魯莽的個人見解,冷泉港實驗室予以嚴正駁斥。」並且,他的言論「絕不能代表冷泉港實驗室所有董事、全體教職員或學生的看法。冷泉港實驗室譴責這種濫用科學為歧視狡辯的作法。」

  沃森家族說沃森不願回應,因他去年10月遭遇車禍至今持續治療中,而美國PBS的紀錄片是去年夏天拍攝的。2014年,沃森博士賣掉金牌,稱他發表種族言論後被科學界排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