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被爆瞞五會普京詳情

時間:2019-01-14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德國漢堡會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道:12日,《華郵》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先後5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但他刻意隱瞞那5次會面的詳細紀錄,連他的高級官員都不知道交談內容。與此同時,《紐時》亦爆出,特朗普解僱FBI前局長科米令人生疑,開始調查特朗普是否為俄羅斯工作。報道引起特朗普勃然大怒,表示自己對俄羅斯手段強硬,但再次表示與俄羅斯交好是一件好事。

  《華郵》引述消息稱,2017年G20舉行峰會,特朗普與普京在德國漢堡面談。會後,時任國務卿的蒂勒森即時私底下向其他官員講述會談情況,也有向記者讀出新聞稿。不過,當一名白宮顧問和一名國務院高級官員想向翻譯員索取更多資料時,卻未如願。這時,他們才知道特朗普取走了翻譯員的筆記,及指示翻譯員守口如瓶。

  隻身與普京會面

  此外,當時特朗普還與普京在宴會上交談過,而當時只有一名俄方的翻譯在場。

  2018年,特朗普與普京在赫爾辛基再次會面,那一次除了翻譯外,特朗普也未帶任何人,而在白宮,甚至沒有任何人見到翻譯員的筆記。

  美國官員指出,過去兩年,特朗普與普京分別在五處地點面對面接觸,都沒有詳細紀錄,連機密檔案紀錄都沒有。《華郵》指出,與過往歷任總統的處事標準相比較,特朗普不帶隨從的行為顯得很不尋常,因為美國總統通常會在進行談判時,帶上自己的助手和官員,以此降低誤解對方講話內容的可能,並且會讓隨行人員記錄下談話情況。

  《華郵》還從白宮獲間接確認,特朗普在與普京會面時試圖不帶助手。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認為助手在場會影響與普京建立信任的關係,而沒有筆記是擔心重大信息從白宮流出。

  「與俄交好是好事」

     就在稍早,《紐約時報》11日報道稱,總統特朗普2017年解僱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令FBI生疑,自此開始調查總統是否秘密為俄羅斯工作。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2017年5月將科米革職後,FBI便開始調查特朗普的個人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他是否是在知情之下受到克里姆林宮影響,同時也對他可能涉及妨礙司法進行刑事調查。但《紐時》指出,沒有證據公開顯示,特朗普與俄羅斯官員秘密接觸或接受俄方官員指示。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同日批評報道「荒謬」,指科米之所以被總統解僱,全因他是一個可恥的政治僕從,而FBI前副局長麥凱布則是眾所周知的騙子。

  這一報道亦引爆特朗普的怒火。他炮轟FBI,堅稱其「無緣無故且沒證據」就展開相關行動。他稱科米是「受他最好朋友穆勒完全保護的奸詐警察」。12日,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採訪,表示報道是「極大的侮辱,《紐約時報》是報紙中的災難」。他又再次強調科米是一個「騙子」,並且整個通俄門調查都是一個「可怕的惡作劇」。

  特朗普表示他對俄羅斯的政策遠比奧巴馬、布什和克林頓強硬。可能比任何總統更強硬。但他想再次強調,與俄羅斯好好相處是一件好事,非常期望能有一日擁有和俄羅斯的良好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