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其頓修憲改國名 為入歐盟北約鋪路

時間:2019-01-13 03:18: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新華社報道:馬其頓共和國議會11日通過憲法修正案,同意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若希臘議會也認可新國名,兩國長達27年的更名糾紛就將正式畫上句點,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的願望也指日可待。

  馬其頓議會共有120席,當天81名執政黨議員投票贊成更改國名,29名反對黨議員以缺席的方式表示杯葛。在修憲成功後,當局發表聲明表示「翻開了歷史新的一頁」。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也向馬其頓總理扎埃夫打電話祝賀。

  希臘曾允諾,一旦馬其頓更名,將不再否決該國加入歐盟和北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都表示期待希臘實現承諾。

  但不是所有國民都支持這一決定,在議會表決前幾天,幾百民眾在議會外舉國旗抗議。反對黨議員表示:「這一憲法修正案改變名稱、身份、歷史和文化,違背憲法本身,是以非法、暴力和惡劣的方式完成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