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創政府關門22天新紀錄

時間:2019-01-13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華盛頓國家動物園關門/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CNN、路透社及英國BBC報道:美國政府停擺周六步入第22天,改寫了此前美國政府關門21天的最長紀錄。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的僵局似乎仍未有化解痕跡,特朗普立場稍微軟化,他在11日表示,「現在」暫時不會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來結束因為美墨邊境建牆資金引發的政府停擺。

  已接手眾議院的民主黨態度仍舊強硬,特朗普此前曾稱,可以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拿到修建美墨邊境牆撥款。不過,隨着美國政府停擺即將創下史上最長紀錄,特朗普11日在白宮回應稱「我不會很快就那麼做」,顯示其態度有所軟化。

  由於美國國會周末放假,意味着這次政府關門至少持續到周一(14日),即停擺24天。為了盡快讓政府開門,眾議院在11日以240票對179票,通過另一項法案,恢復對內政部及環境保護署撥款及運作,有10名共和黨議員「叛變」表示支持。

  不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已表明,不會讓上述恢復撥款及運作法案提交到參議院表決,意味着這場兩黨惡鬥依然無解。

  前眾議長撐白宮企硬

  1995年與克林頓政府內鬥,創下政府關門21日紀錄的共和黨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則投書霍士新聞向特朗普「教路」。金里奇稱,1995年政府停擺取得了名副其實的突破,讓前總統克林頓同意致力達成預算平衡,當時的停擺也奠定日後堅實兩黨協商的原則,並達成福利改革以及政府連續4年預算平衡的空前成果。

  但是,金里奇表示此次停擺卻截然不同,主要因為現任民主黨籍眾院議長佩洛西與民主黨內左翼勢力的敵意,寧可癱瘓政府也不願妥協。金里奇認為,特朗普在與民主黨國會領袖談判破裂後憤然離席是明確之舉,若特朗普現在讓對方稱心如意,只會摧毀總統威望,也別想連任。

  國會通過法案 公務員可獲補薪

  美國政府停擺22天打亂政府運作,約有80萬名聯邦僱員受到影響,38萬人正無薪休假,另有42萬人則被迫無薪工作。近日以來,成千上百人在華盛頓、波士頓等地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特朗普結束停擺局面。

  由於政府仍在停擺中,因此許多監獄獄警、機場員工以及聯邦調查局(FBI)的僱員都將面對失去2019年第一個月薪酬的可能。不少華盛頓、波士頓等地的聯邦僱員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停擺的不滿。

  還有一些企業針對這些聯邦僱員提供幫助,華盛頓一家提供緊急食物援助的食物銀行表示已經在籌備為受影響的聯邦僱員提供五個食物分發據點,將會有幾十名志願者為他們提供打包好的食物,以度過艱難時期。此外,還有一些二手商網站,為急需換錢的聯邦僱員提供專門的二手販賣區,比如有則廣告寫道「購於沃爾瑪,原價93.88美元、現價10美元。只是為了換帳單。」

  隨着眾議院在10日以411票對7票通過法案,基本上可以確保所有受影響的聯邦政府僱員,在停擺結束後可獲補發薪水。

  不過分析指,這件事的重點絕不僅僅是聯邦僱員的工資,目前來看工資隨後會補上。關鍵是推遲通過預算,有可能導致大量退休人員和享受社會福利待遇的公民拿不到補助金,而這勢必將會引發公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