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銀遴選新行長 四月前定奪

時間:2019-01-12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世銀行政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下月起任代理行長\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CNBC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世界銀行首位亞裔行長金墉日前突然辭職並將於下月1日卸任,世銀10日宣布同意進行新行長遴選,計劃今年4月春季會議前選出下一任行長。行長之位空懸,外界認為美國此次仍會力爭對世銀的控制,而其他發展中國家改變美國人「制霸」世銀局面的關鍵,便在於找出一位服眾的候選人。

  世界銀行發表聲明稱,執行董事會9日開會確定了下一任行長的遴選流程,重申在選聘過程中遵循公開、擇優和開放的原則。同時強調候選人必須「支持並堅定致力於多邊合作」。具體來看,世銀將在2月7日至3月14日的有效期內接受成員國候選人的提名,之後選出最多三名候選人,預計會在4月春季會議之前對名單做出定奪。

  美國佔16%投票權份額

  參與此次遴選的世銀執行董事會,由該組織189個成員國選出的25位代表組成,其中,美國、中國、日本和德國等最大股東各有一位董事代表本國利益,較小的國家則共享董事。

  雖然聲明強調,行長的提名會對所有成員國的候選人開放,但由於美國所佔的投票權份額最高,約為16%,機構內部幾十年來都存在美國政府指定世銀行長的「世襲制」傳統。與此同時,歐盟等多個國家組成的集團佔有的投票權份額高於單個國家,因此歐洲人一直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掌舵人。而這種不成文的傳統已經受到了其他國家日益嚴格的審視。

  特朗普或推「中國懷疑論者」

  特朗普政府雖多次批評世銀等多邊機構的工作,但白宮去年出乎意料地支持世銀增資,因此有觀察人士認為美國此次仍會試圖保持對世銀任命權的控制。

  各國對世銀行長的爭奪戰是於2012年,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任期內打響的。當時奧巴馬提名金墉作為行長,卻遭遇了來自尼日利亞和哥倫比亞等發展中國家的反對,尼日利亞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約.伊維拉則贏得不少支持。2016年,當金墉尋求連任時,世銀員工協會又希望在全球範圍內尋找他的替代人選。

  據《亞洲時報》報道,在中美貿易戰陰霾籠罩之際,特朗普很可能推出一位「中國懷疑論者」助他一臂之力,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可能就是他的心儀人選。馬爾帕斯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公開質疑世銀工作。他控訴,世銀正鼓勵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各地的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指金墉「對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技巧進行了補充」。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塞策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提名人選可靠,而不是一味推動特朗普的議程,過程或許會相對簡單。若非如此,眼下美歐對世銀和IMF的雙頭壟斷局面可能會面臨來自其他國家的更多挑戰。

  發展中國家求「反殺」不易

  但發展中國家在世銀或IMF尋求「反殺」並不是一件易事,關鍵原因在於難以對候選人達成一致意見。前美國駐IMF代表馬克.索貝爾表示,如果新興市場或發展中國家希望打破慣例,「他們需要迅速團結起來支持一位廣受尊敬的可靠候選人。」一旦世銀起了變化,也會對IMF的掌舵者更迭帶來顯而易見的影響。

  世銀行政總裁、前歐盟專員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將在下月金墉卸任後出任臨時行長一職。本來如果格奧爾基耶娃將金墉的任期走完,可以避免美國人和其他股東國一觸即發的鬥爭,但如今看來,這場角力是避無可避的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