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擬用賑災款築牆 傳特朗普擬宣緊急狀態

時間:2019-01-12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政府停擺,猶他州的拱門國家公園的主要道路關閉\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CNN、中通社報道:特朗普多次提起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啟動修築邊境牆的可能。他在10日前往得州邊境視察時,又再次提起。有消息指,白宮已經開始部署宣布緊急狀態。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引述不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稱,白宮正在詢問美國陸軍工程兵部隊,查看調用其預算用於建牆的可能。報道指陸軍工程兵團去年獲國會撥了一筆錢,當中有139億美元(約1084億港元)用於賑災,而這筆錢並未動用。報道又指特朗普想知道工程可否在45天內展開。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榮休教授、澳門大學傳播系講座教授趙心樹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特朗普正式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可能性超過50%。而事實上,宣布緊急狀態在過去並不罕見。趙心樹表示「多任美國總統都曾宣布全國或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主要原因是颶風等自然災害」。但這次如果特朗普真的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確實開創了利用該項舉措處理長期政策嚴重分歧的先例,這有違美國憲法設置的初衷,會降低在野黨在國會的制衡能力,「這在憲制上對美國的危害較大,不過總體而言對美國危害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