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政府停擺21天 破歷史最長紀錄

時間:2019-01-12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10日,美國工會人員在白宮前示威,要求結束政府停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CNN、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議員無法就修建美墨邊境牆達成一致意見,11日,聯邦政府因此停擺第21天。當日,特朗普又巡視美墨邊境,未顯現任何讓步跡象,政府關門勢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長的一次。受此影響,許多聯邦僱員無薪金可領,上街示威抗議,而專家也警告本次停擺恐將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11日是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第21天,約有四分一部門的80萬僱員受到影響。其持續長度已經與1995年至1996年間,克林頓執政時期的政府停擺一致。然而,特朗普卻多次還揚言,關門僵局可能會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

  墨西哥拒埋單

  美墨邊境建牆是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的最主要的承諾之一,他表示要通過修牆阻絕暴力犯罪以及毒品氾濫的情況,然而民主黨認為這是低效、過時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特朗普在11日清晨發出推文,表示墨西哥會為建牆部分出資,但並未給出任何證據。特朗普早就提出讓墨西哥政府為邊境牆埋單,但遭到墨國的拒絕。

  11日,特朗普來到得州麥卡倫的里奧格蘭德河邊境區域進行視察,他在一場邊界巡邏員的會議上表示:「他們(非法移民)就是去那些沒有安全措施的地方,你甚至不知道那裏是墨西哥還是美國。他們把婦女捆綁起來,並用膠帶封住她們嘴巴,用的是絕緣膠帶。」他還說:「假設我們有任何形式的壁壘,一面強大的壁壘,無論是鋼鐵或混凝土做成的,我們就能立即阻止。」

  出糧日無支票領

  停擺的聯邦政府部門中有大部分職員被迫放無薪假,然而仍有多達42萬的職員無薪工作。11日應該是政府僱員領取薪水的日子,但他們卻未獲得應得的支票。

  10日,數百名被迫放無薪假的聯邦政府僱員在白宮前抗議,他們高呼:「我們要我們的薪水。」

  這場由工會組織的示威遊行,從華府的勞聯產聯(AFL-CIO)總部開始,走到白宮前面結束。抗議人士在低溫寒冬中大聲吶喊:「停止政府關門!」62歲的蘇里亞諾是國家環境保護局的科學家,被迫放無薪假的她說,假設政府關門持續下去,她將必須動用自己的退休儲蓄。蘇里亞諾表示:「很明顯,這個政府不了解一般百姓和現實生活,否則他們不會這樣做。」許多被迫放無薪假的聯邦政府僱員已求助集資平台GoFundMe等網絡募捐機構,以支付自己的食物費用、水電帳單等開銷。

  經濟每兩周下跌0.1%

  此外,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推文宣布,由於美國聯邦政府持續停擺,他不會出席本月稍後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世界經濟論壇預定21日至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特朗普原本計劃短暫出席。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說,如果政府停擺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美國經濟將受明顯打擊。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表示,政府停擺的衝擊,美國的經濟增長每兩周會下跌0.1%;彭博經濟學家們評估2013年聯邦政府停擺2周半,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跌了0.3個百分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