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5億光年外傳來電波 或是外星人問候

時間:2019-01-11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CHIME電波望遠鏡去年偵測到電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及法新社報道:英國《自然》期刊9日刊登的兩項研究指出,加拿大天文學家最近偵測到銀河系以外所發射的神秘強力電波,引發科學家激烈的討論,一些專家認為它們可能是先進外星生物存在的證據。

  研究指出,去年夏季研究人員在使用CHIME電波望遠鏡進行試驗時,短短三周便偵測到13個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有一個信號從同一位置重複發送了六次。這也是歷史上科學家第二次發現重複的FRB。

  快速電波爆發呈現瞬態電波脈衝,僅維持數毫秒,但它能散發出和太陽1萬年所散發一樣多的能量。至於這些電波來自宇宙哪個角落,以及什麼樣的力量能在電磁頻譜遠端產生這樣高能量電波,目前仍然未知。

  由於13個電波中大多數電波都呈現出「散射狀」,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它們是由銀河系15億光年以外某種強大的天體現象,如黑洞或超密集的中子星合併在一起發出的。「但位置一定很特殊,我們才能觀測到。」多倫多大學的項目研究成員南博士(Cherry Ng)表示。

  而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學中心的阿維.洛布教授則認為它們可能來自先進的外星科技。2017年洛布和同事提出,外星人擁有行星大小的發射器,不僅可以用於通信,更是用於推動巨型太空船。太空船運行類似於帆船,但通過可反射光線的「光帆」提供動力。快速電波爆發可能是從發射器中泄露出來的。

  自2007年以來,科學家已編列60多個快速電波爆發,但僅有2015年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沃天文台所偵測到的一個電波是重複的。而此次觀測到的重複信號與2015年的幾乎完全一樣。研究人員表示,這很有可能意味着,地球人將會在太空找到「大量人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