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民主黨談崩 特朗普暴怒離場

時間:2019-01-11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右二)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左二)在與特朗普會面後出席記者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報道: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已經持續19天,目前白宮與民主黨尚未達成解決僵局的共識,而僵局的核心仍然在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堅持要求在美墨邊境建牆的撥款。9日,特朗普與民主黨高層再度會面,雙方不歡而散意味着結束停擺取得進展的希望再次被打破。

  特朗普與民主黨國會領袖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9日的會面仍未打破僵局,根據現有紀錄,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政府停擺發生在1995年,持續了21天。如果此次停擺再持續幾天,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時間最長的政府停擺。

  是否拍桌又成羅生門

  特朗普在推特上形容與佩洛西及舒默的會談「根本是浪費時間」。他表示,當佩洛西告訴他民主黨議員不會批准築牆撥款時,他的回答是「再見吧,不用再談了!」

  舒默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突然中斷會議,氣憤得拍桌走人,指着聚集在白宮戰情室的國會領袖稱「沒什麼好談的」。舒默指特朗普直接忽略了民主黨提出的恢復政府運行建議。而佩洛西更形容特朗普「是個暴躁的美國總統」。

  副總統彭斯則在會後為特朗普撐枱,稱特朗普是抱着協商的想法參加會談的。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表示,特朗普甚至給每人帶糖果,會議期間沒有大聲或者拍桌。不過特朗普和民主黨人仍舊沒有表現出任何讓步的跡象。

  一名白宮官員表示,談判破裂增加了總統近期宣布緊急狀態的可能。這名官員稱,會走到那一步的,只是時間問題。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也曾透露,如果無法與不講理的人達成協議,他將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為邊境牆撥款。

  彭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白宮對繼續與民主黨人談判持開放態度。他說,希望民主黨人回到談判桌。彭斯在回應特朗普是否會宣布緊急狀態時稱,總統已明確表示正在考慮這一點。

  親赴美墨邊境展建牆決心

  此前白宮曾透露特朗普於10日赴美墨邊境視察,全力展現建牆決心。在逗留得州與墨西哥交界的麥卡倫期間,特朗普還將在一個邊境管理處聽取簡報。而這些不公開的視察和簡報內容,也無疑增加了外界對特朗普或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的猜測。

  雖然美墨邊境建牆是特朗普競選時期就已強調的政治主張,事件的走向或許也將影響其連任計劃。一邊是承諾的政治主張,一邊是政府停擺所帶來的一長串負面影響。民主黨內部也有一些反對聲音認為犧牲政府關門換取建牆撥款,或將難以彌補停擺會影響到每個美國人的利益,尤其是那些可能面對無薪假和做白宮的聯邦僱員,以及那些需要領取政府補助金和綜援的農民和貧民階層。

  因政府停擺的緊張氣氛也正在逐步加劇,衝擊面也全面浮現。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政府停擺有礙一些例行的食安檢查;機場正在為運營中斷做準備,因為越來越多的檢查人員請病假;聯邦承包商每天面臨超過2億美元的收入損失或延遲,到11日將有大約80萬名聯邦僱員領不到薪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