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家解密:蒙娜麗莎根本沒在看你

時間:2019-01-11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人員發現蒙娜麗莎並未直視看畫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經典名畫《蒙娜麗莎》之所以名聲響亮,一是因為她謎樣的微笑,二是因為無論你從什麼角度看她,她總像在注視你。但最近有研究表明,其實蒙娜麗莎根本沒有凝視看畫的人。

  藝術巨匠達芬奇這幅畫作,有一種所謂的「蒙娜麗莎效應」的現象,也就是無論你看畫時站在哪個角度,總覺得影像主體在直視着你。

  事實上,蒙娜麗莎的目光是看向看畫者右方約15度的地方,可能是看着看畫者的右耳,或右肩後方。比勒費爾德大學認知互動科技中心副教授霍斯特曼與研究助理洛斯領導研究,邀請24人觀察蒙娜麗莎注視的方向。研究小組將蒙娜麗莎的部分臉部展現在電腦屏幕上,並要求參與者用2米的直角尺,測量蒙娜麗莎凝視的方向,透過改變畫的大小及位置等,測試試驗者會否受蒙娜麗莎臉上的特別元素影響。

  霍斯特曼表示,綜合測量數據,蒙娜麗莎的目光是看向右方約15.4度,換言之,蒙娜麗莎根本就沒在凝視看畫的人。他表示:「蒙娜麗莎效應的存在毋庸置疑,只是並未發生在蒙娜麗莎自己身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