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議會通過修正案阻硬脫歐

時間:2019-01-10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親歐人士8日在倫敦議會外進行脫歐示威抗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路透社報道:英國下議院從9日起對脫歐協議進行一連五天的辯論,這是15日正式表決前的最關鍵時刻。剛放完聖誕假的下議院變得更具戰鬥力,迅速通過兩修正案阻止無協議脫歐。一旦15日表決失敗,當局須在3天內迅速推出「方案B」,且不得在沒有下議院同意的情況下修改稅法應對硬脫歐。這意味着文翠珊政府對脫歐的主導權被大大削弱。

  下議院先是在8日晚通過預算修正案,規定當局不可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修改稅法應對硬脫歐。在20名保守黨黨員(包括5名文翠珊的前內閣成員)倒戈的情況下,該議案以303對296票通過。不過政府淡化了此次表決失利的影響,內閣部長李達德就表示,「這只製造了一些不便利而已。」亦有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可以通過其他的方式撥款。

  硬脫歐派指議長不客觀

  真正使文翠珊頭痛的是在9日通過的《退出歐盟法案》修正案,它規定一旦脫歐協議未在15日獲通過,當局必須在其後3天內向議會提交「方案B」。該修正案以308票對297票獲得通過,許多硬脫歐派議員都將氣撒在下議院議長白高漢身上,指責他出其不意選擇這一修正案進行投票,殺了個措手不及。唐寧街10號的發言人亦驚訝表示,《退出歐盟法案》是不能被修改的。還有保守黨議員懷疑白高漢動機,指他的車上貼有反脫歐的車貼,不過白高漢反駁道,那是他妻子的車。

  雖然唐寧街10號早前就表示,一旦協議未在15日通過,政府會「迅速」給出一個交代。3天的期限無疑打亂了政府的進度,文翠珊與歐盟的協商時間也被大大壓縮。

  內閣轟另起爐灶不切實際

  《衛報》指出,這一修正案的通過,反映了大多數議員對於無協議脫歐的恐懼。按照原本的計劃,若下議院未在15日通過脫歐協議,下一次表決需要等到2月12日,但議員覺得已經等不起了。

  一旦文翠珊向議會交出「方案B」,則議員可以通過提出修正案的方式,擴大議會在脫歐方面的領導力。工黨議員庫珀表示:「我們未來幾個月可能看到修正案之戰。」

  不過,雖然反對硬脫歐的議員在議會中連奪兩勝,但對於究竟如何脫歐,卻沒有清晰的、大多數人贊成的路線。一些議員希望能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中規定的兩年脫歐談判期;還有議員呼籲進行二次公投,將選擇權交回人民手中;另外也有議員希望走挪威模式。不過這也可能面臨歐盟的反彈,歐盟執委會發言人斯基納斯在8日時強調,現在台面上的脫歐協議是最好的,沒有再協商的可能性。

  諷刺的是,文翠珊內閣8日還推銷脫歐方案,環境大臣高文浩呼籲議員別妄想能有完美的脫歐協議,因為這無異於「年過半百的中年大叔想和史嘉麗祖安遜(荷里活性感女星)約會」。李達德也表示,議員們需要摒棄「替代方案突然從布魯塞爾的櫥櫃中蹦出來」這一幻想。但一夜之後,脫歐談判權已經很大程度掌握在議會手中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