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民主黨爆電視大戰

時間:2019-01-10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8日,特朗普首次在白宮發表全國電視演講,試圖通過指出美墨邊境的非法毒品活動以及販賣人口活動來支持自己的立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報道: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進入第三周,若12日前仍未恢復運作,將成為美國史上持續最久的停擺。為此,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都在力求讓對方承擔責任。特朗普8日發表9分鐘全國講話談論美墨邊境築牆撥款事宜,民主黨高層隨後立即開直播反駁,美國各大電視台的晚黃金檔便由兩者霸佔,輪番博取支持。

  「這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一場心靈和靈魂的危機。」特朗普當天就修建美墨邊境牆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表示。民主黨領袖隨後發表回應,稱特朗普必須「停止挾持美國民眾,停止製造危機,讓政府恢復運作。」

  根據兩黨的表態,分析認為特朗普此次講話意欲製造一種緊迫的危機感,而搶佔電視台晚黃金檔則是爭論雙方試圖藉此示強,以爭取各自陣營的支持。此外,民主黨試圖說明雙方分歧不能作為關閉政府的理由。

  未宣緊急狀態 今視察邊境

  特朗普此前曾威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將撥款重新引向修建美墨邊境牆,而不是先撥給其他優先事項。此前,在其全國演講的預熱中也曾有相關暗示,不過演講當天並沒有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畢竟此前兩黨的議員都曾明確表示不會支持這種行為。

  特朗普選擇通過指出美墨邊境的非法毒品活動以及販賣人口活動來支持自己的立場,他指美墨邊境的局勢已經成為了「日益嚴重的危機」,強調不受控制的非法移民正傷害數百萬美國人,仍然堅持要求國會支持撥款57億美元興建邊界圍牆,並且將在10日前往美墨邊境視察。

  特朗普試圖通過演講再次強調邊境圍牆對於國家安全是必需品,特朗普更指它可以阻止恐怖主義、非法移民等問題進入美國,但他沒有為此作出證明。另外他又改變口風,表示圍牆不一定由混凝土建成,用鋼材也是可以,希望以此作為妥協條件,爭取民主黨支持通過撥款。

  民主黨回懟:停止製造危機

  就在特朗普結束演講後,作為民主黨國會領袖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立即通過電視講話對特朗普的講話作出回應,再次重申沒有必要修建邊境牆。

  佩洛西說:「特朗普總統必須停止拿美國人民當做人質,必須停止製造危機,必須讓政府恢復運作。」舒默稱,在加強邊境安全的必要性問題上,民主黨人和總統看法一致,但他表示:「我們堅決不同意總統有關加強邊境安全最有效途徑的看法。」

  周二早些時候,參議院民主黨人阻止參議院考慮兩黨外交政策立法,試圖藉此向共和黨人施壓,結束政府停擺。這一舉動再加上特朗普的講話表明,雙方均不準備就邊境牆資金問題做出讓步。

  民怨陡升 五成「怪罪」特朗普

  據8日出爐的路透社與民調公司易普索(Ipsos)民調數據顯示,有51%民眾認為造成聯邦員工被迫做白工或放無薪假的責任,「最應該怪罪」到特朗普頭上,人數比去年12月21日至25日進行的類似民調高出4個百分點。

  另有32%受訪者將政府局部停擺歸咎到民主黨國會議員身上,7%怪罪共和黨國會議員,與上次民調幾無差異。

  美墨圍牆是特朗普的施政核心,但過去幾年支持築牆的民眾出現大幅度改變。最新民調有41%受訪者支持築牆,較2015年首周進行的類似民調少了12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反對築牆的民主黨人增加一倍,支持築牆的共和黨人則高達77%。

  民調同時發現,僅35%民眾支持國會將築牆費用納入預算案,25%支持特朗普繼續關閉政府直到國會同意撥款為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