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宣傳築牆 特朗普開「邊境騷」

時間:2019-01-09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在推特上用《權力的遊戲》風格的海報宣傳建牆計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CNN、Vox報道:在美國兩黨就美墨邊境牆撥款問題僵持不下之時,白宮7日發表聲明,稱總統特朗普將在當地時間8日晚上21時(本港時間9日上午10時)發表電視演說,談論政府停擺及邊境危機,還將在10日前往美墨邊境視察。這兩場活動給了特朗普兩個截然不同的全國舞台,使其有機會抓住話語權,進一步推銷邊境牆計劃。民主黨則擔心特朗普會藉機傳播錯誤信息,迷惑民眾。

  白宮7日的聲明中指出,特朗普在8日黃金時段的演講不會超過8分鐘,內容將包括聯邦政府的部分停擺、被停職僱員收到薪水的時間,以及邊境危機。特朗普自己在推特上大肆渲染,會在演講中告知國民「南方邊境存在的人道主義和國家安全危機」。

  至於特朗普10日的邊境視察之旅,白宮發言人桑德斯7日透露,他會與鎮守在前線的士兵會面。特朗普最初在10月中派遣他們阻擋中美洲移民入境,人數最多時一度有5800人,聖誕節撤離了一批後還剩4000人鎮守。

  白宮強求電視台直播

  白宮此次向所有大型電視台發出了直播的要求,最初許多電視台一度猶豫,但最後還是全都同意。民主黨立即要求電視台給出同樣的時段和時長,讓其得以作出反擊。眾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發表共同聲明稱,鑒於特朗普的過去言論,這次電視講話必然充滿了惡意和錯誤信息,民主黨人必須擁有對等的機會回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答應直播的四大廣播公司(ABC、CBS、NBC、FOX),在2014年時全部拒絕直播時任總統奧巴馬的移民演講,理由是該議題「過於政治化」。當時奧巴馬未能在國會通過移民改革法案,改為通過簽署行政令來保障無證移民不被遣返,由於這個決定頗具爭議性,奧巴馬希望通過演講尋求國民支持。不過彼時白宮感到了電視台的猶豫,因此未強行要求其直播。

  特未決定進入緊急狀態

  毫無疑問,民主黨擔心民眾會相信特朗普演講中的錯誤觀念,例如邊境牆可以阻擋許多強姦犯、恐怖分子、攜帶危險疾病者以及假難民入境。桑德斯日前就多次重複「去年在南部邊境攔截了將近4000確定或疑似恐怖分子」這一失實言論,即使霍士新聞主持人華萊士6日對她當面指出,國務部的報告指這些恐怖分子是在機場被攔截的,但桑德斯仍堅持不改口。

  另外,副總統彭斯7日稱,特朗普「還未決定」是否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來強行取得修建美墨圍牆經費。

  談判家形象破碎 民望走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並不能通過電視講話和邊境視察向國會的民主黨人施壓,他主要是為了挽回下降的支持率。特朗普在還是房地產商人的時候,就一直將自己塑造成談判專家,還撰寫了一本《交易的藝術》來吹噓自己的談判技巧。但他這次與民主黨的對峙中並未展現出任何過人之處,要麼是不負責任地恐嚇「讓政府停擺幾年」,要麼是有濫用權力之嫌地威脅「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建牆」。這兩種方案不僅未能奏效,反而砸了自己的腳。昆尼皮亞克大學的民調數據顯示,有55%民眾認為停擺是特朗普或共和黨的錯誤,只有35%的人歸咎於民主黨。另外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在7日的數據也顯示特朗普支持率降至41.3%,反對率升至53.6%,是自去年9月以來的最不利情形。

  CNN由此認為,特朗普這番作秀主要是為了創造機會宣傳自己、挽回民心和攻擊民主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