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蓬政變 五軍人佔電台號召起義被捕

時間:2019-01-08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7日,數名加蓬軍人控制首都的電台,呼籲民眾起義反抗現任政府\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BBC、法新社報道:7日清晨,位於非洲西部、石油蘊藏量豐富的前法國殖民地加蓬傳出發生軍事政變的消息,數名軍人控制電台,呼籲民眾起義反抗現任政府。目前,政府稱情況已受控制,5名參與行動的軍人已被捕。

  當地時間7日早上約4時30分(香港時間11時30分),數名軍人衝入位於該國首都利伯維爾的國家廣播電台。他們朗讀一段聲明,其中一人自稱代表名為「加蓬國防和安全部隊愛國運動」的組織,宣布成立「國家恢復委員會」,讓人民起義,「為加蓬人民確保一個民主的轉變」。武裝分子呼籲該國軍人為國家利益着想,要控制國內交通系統、軍火倉庫以及機場。

  事情發生數小時後,加蓬政府發言人馬潘古表示,五名叛亂分子已經被捕。「情況已恢復平靜,憲兵一直駐守及控制電台及電視台總部附近整個區域,情況已全在控制中,一切恢復正常。」BBC報道稱,市內有坦克及裝甲車駐守。馬潘古指出,叛亂分子聲明中提及的陸軍將領、民間及反對派領袖,還有他們潛在的支持者都將會受查。

  事發時,加蓬總統阿里.邦戈正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養病。加蓬已由總統邦戈家族統治長達50年,阿里.邦戈自2009年從其父奧馬爾.邦戈手上接下總統之位,2016年在尋求連任的選舉中險勝,但該次選舉被指控在暴力以及作弊中完成。同時,阿里.邦戈是「法國非洲」政策的支持者,法國以支持非洲國家任人唯親捆綁雙方關係,經常導致嚴重腐敗以及權力濫用。此外,這次政變被外界形容為意外,因軍人通常被視為效忠邦戈家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